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锚定“万亿级汽车产业”目标 主攻智能网联化、新能源化汽车市场

2022-09-10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两江新区将锚定‘构建万亿级汽车产业’这一目标,在整车高端化方面,实施‘整车存量升级和增量聚集行动’,力争到2025年,培育2-3个国际知名的智能网联新能源自主汽车品牌。”9月8日,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

    两江新区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主阵地。据李洁介绍,今年以来,阿维塔11等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上市热销,有力推动了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此次提出的“构建万亿级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迈向下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目标。《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重庆多家车企了解到,积极拥抱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大势,为促进两江新区“构建万亿级汽车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其普遍心声。

    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重庆两江新区因位于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而得名,近两年来,两江新区持续主攻智能网联化、新能源化方向,加快形成万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春水介绍,市经济信息委将大力支持长安、赛力斯等整车企业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建设世界级汽车品牌和汽车企业。同时,持续引进国内外先进整车企业,壮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达到“世界级”产量水平。

    此外,也将推动基础设施落地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统筹“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发展相关的基础云控平台、智慧道路建设,加快充换电站(桩)、加氢站等补能基础设施在居民小区、高速公路、乡镇场站等关键区域的布局完善。在停车费减免、汽车通行便利等方面持续优化,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会展赛事等,打造一批汽车公园,不断促进使用环境的优化。

    数据显示,2021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2037亿元,增长16.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5.64万辆,增长137%;智能网联汽车产量42.7万辆,渗透率达35%。汽车产能、产值、产量三个指标,两江新区都在西部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中位列第一。

    为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事实上,两江新区早已拿出真金白银来“揽客”。此前的6月17日,两江新区发布《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提出,对新引进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可最高给予3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和2亿元的研发费用支持,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在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浪潮下,各地都在积极招商头部车企、科技公司、核心零部件公司落户。”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王显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像重庆两江新区这样具备汽车产业优势的区域发展机会更大,更容易吸收头部企业集群式发展,满足整车配套需求;另一方面,在全球疫情和地缘政治背景下,汽车产业未来也会倾向区域一体化,以满足本地自主配套发展的需求。”

    车企积极发声助力

    据了解,重庆两江新区已经拥有10家整车企业、2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以及一大批研发企业。

    作为当地的龙头车企,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采取以下举措助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其一是加快新架构落地,迭代新产品开发;其二是加快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敏捷、协同制造体系,全力打造行业‘灯塔工厂’;其三是深入推进智能管理,通过创新驱动变革,加速数字化转型。”

    作为力帆科技与吉利汽车的合资公司,睿蓝汽车正是一家总部位于两江新区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睿蓝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致力于成为国际知名的智能网联新能源自主汽车品牌,为促进两江新区构建万亿元级汽车产业、助力重庆市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摇橹船科技与汽车品牌赛力斯近日签订合作协议,为赛力斯与华为共同设计的最新车型---问界M7提供AI智能视觉解决方案。本次合作,作为国内首家完整掌握光、机、电、算、软设计开发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摇橹船科技将以“硬科技”深度赋能汽车智造,助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