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培育钻石产业高景气度持续 相关企业忙布局抢占先机

2022-07-29 1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7月28日晚间,四方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河南天璇半导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璇半导体”)与海南省钻石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珠宝”)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培育钻石设计、营销、切磨等全产业链相关业务领域进行合作。

    这是今年四方达继布局培育钻石生产端后,对加工消费端的再次布局。事实上,今年以来培育钻石行业延续了去年高景气度,在此背景下,上游生产企业积极扩产,下游消费端相关珠宝公司加速入场。

    行业景气度高

    培育钻石延续去年高增长态势,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印度培育钻石毛坯累计进口额8.7亿美元,同比增长72%;出口额累计8.6亿美元,同比增长81%。2021年全年印度培育钻石裸钻总出口额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浙商证券研报预计2022年至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原石需求从143亿元增至313亿元,复合增速35%,行业至2025年供不应求。

    在此背景下,相关公司业绩大增。黄河旋风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050万元,同比增长194.20%;力量钻石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6亿元至2.37亿元,同比增长108.80%至118.98%;中兵红箭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5亿元至7.15亿元,同比增长103.41%至118.71%;四方达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86亿元至0.94亿元,同比增长76.15%至92.54%。

    从二级市场看,近期培育钻石概念股持续走强。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4月27日以来,A股市场开启了一轮反弹行情,截至7月28日培育钻石指数涨幅达到79.34%,其中力量钻石累计涨幅达87.53%、四方达累计涨幅达93.79%、中兵红箭累计涨幅达87.70%、国机精工累计涨幅达99.93%。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培育钻石概念股的市场表现持续向好,前景非常值得期待。当前,培育钻石价值正在不断获得市场消费者的认可,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上游忙扩产

    在下游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上游积极扩充产能。

    目前国内培育钻石80%的产能主要集中在河南省。

    同时,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布局扩产,今年6月份四方达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核通过其增资控股天璇半导体,完成其在CVD金刚石领域的业务覆盖;今年3月份力量钻石发布定增公告,拟募集不超过40亿元扩充培育钻石以及人造金刚石产能;4月份黄河旋风发布定增公告拟募集8亿元至10.5亿元主要用于培育钻石产业化项目。

    惠丰钻石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培育钻石业务是公司第二重点业务,目前技术研发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在行业扩产的同时,有投资者担心是否会造成产能过剩,某培育钻石生产企业高管表示:“目前来说三年内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第一是六面顶压机的产量有限;第二是培育钻石占整个珠宝市场的比例较低,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三是终端需求扩张的速度很快,去年主要是美国市场需求大,今年东亚、东南亚、中东、欧洲这些地方市场已经启动。”

    下游忙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上游培育钻石原石制造毛利率为60%至80%,中游打磨加工毛利率为10%为15%,下游零售端毛利率为60%至70%。

    在培育钻石高景气背景下,加之终端消费行业毛利率高,国内珠宝品牌积极切入培育钻石赛道。河南省作为我国培育钻石主产地,今年6月份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培育钻石向珠宝首饰等终端消费领域延伸,支持建设培育钻石加工中心。

    除海南珠宝与四方达合作布局培育钻石珠宝赛道外,今年以来,以曼卡龙、周生生、潮宏基为代表的珠宝品牌加快布局培育钻石零售端。其中,曼卡龙旗下培育钻石品牌慕璨已入驻天猫旗舰店,首批门店仍在选址过程中,预计下半年开出实体门店;豫园股份公司旗下培育钻石品牌LUSANT露璨旗舰店已在上海开业;潮宏基旗下Venti推出培育钻石系列珠宝;此外,小白光从2021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体验店,至今已有13家线下实体店。目前国内布局培育钻石品牌的珠宝企业主要有小白光、豫园股份、周生生、曼卡龙、沃尔德、凯丽希、中兵红箭、豫金刚石等。

    不过,在培育钻石老牌生产企业以及新锐珠宝企业积极布局培育钻石零售业务的同时,却少见传统珠宝商老凤祥、周大生、周大福等老牌珠宝首饰企业的身影。

    上述某培育钻石公司高管表示:“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培育钻石生产国,培育钻石产业是我们的优势民族产业,我国培育钻石销售渗透率低于世界水平,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大有可为,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就是如何提高国内消费者对培育钻石的认可度。”

    培育钻石终端市场发展迅速,浙商证券研发指出,2021年前印度培育钻石进出口渗透率均小于5%,2021年至2022年,进出口渗透率均翻倍增长,接近10%。预计到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销售额渗透率达16%,美国作为主要消费国渗透率将达23%。

(编辑 李波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