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金刚线需求旺盛 多家上市公司扩大产能

2022-06-17 1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近期,金刚线概念股持续走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4月27日以来,A股市场开启了一轮反弹行情,截至6月17日,金刚线概念股中,高测股份累计涨幅达106.96%、岱勒新材累计涨幅达105.53%、美畅股份累计涨幅达75.47%、恒星科技累计涨幅达72.61%。

    此外,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投资者活动关系表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岱勒新材、高测股份以及美畅股份获得超百家机构投资者扎堆调研。

    对于金刚线概念股的市场表现,中原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牟国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刚线细分领域自本轮市场触底反弹以来表现良好,主要受2022年以来光伏行业国内外旺盛的装机需求以及硅片切割需求大幅增长等基本面因素影响。同时,前期调整后金刚线相关标的股估值较低而对应较高的增长预期,中长期投资性价比显现,资金对其较为认可。”

    需求旺盛

    金刚石切割线简称金刚线,目前国内主要用于光伏行业的硅片切割,兴储世纪总裁助理刘继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硅片切割金刚线需求量占总需求的比例超过90%,其下游主要是光伏行业。”

    “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前景广阔,华西证券研报显示,“全球碳中和持续推进,光伏有望显著受益。根据ECIU的统计,已有超60个国家和地区公布了碳中和相关目标,我们认为,光伏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显著受益。据CPIA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195GW-240GW之间;到203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有望提升至315GW-366GW。”

    在此背景下,金刚线需求旺盛,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的景气度提升很快,行业的大幅扩产也是新常态,硅片的大尺寸、薄片化趋势非常明显,对于金刚线的市场需求加大、技术要求更高,有一定技术优势和规模实力企业的金刚线产品更是供不应求,先进产能显得有些不足、急需扩产,而金刚线产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随着行业细线化生产工艺的更高要求,行业集中度也在增强,利好头部企业。”

    国内某金刚线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金刚线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尽管行业企业纷纷扩产,但是目前市场上金刚线做得好的企业数量不多,估计下半年依然是供不应求。”

    上市公司积极扩产

    随着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金刚线需求旺盛,多家金刚线相关上市公司积极扩产。

    岱勒新材6月15日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于4月份公布第一轮扩产计划,计划扩产至300万公里/月。预计年底完成全部新增200万公里/月的设备投入,明年一季度扩产产能全部释放出来。届时,公司将会依据产能释放进度以及下游需求情况再具体确定下一步的扩产计划。

    恒星科技在5月份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公司金刚线产品总产能规划为4600万公里/年,目前已达到年产2000万公里的产能,年内计划达到年产4600万公里的产能。”美畅股份表示:“‘单机十二线’技改已于4月底完成,技改完成后产能将提升33%,年化产能将达到8500万公里;待“高效电镀金刚石线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到今年底,公司电镀金刚石线的年化产能将达到12500万公里。”

    高测股份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2年一季度‘单机十二线’的技改活动已全部完成,实现金刚线产能大幅提升,公司金刚线年产能可达2500万公里以上。”

    牟国洪对本报记者分析道:“从需求端看,硅片扩产,大尺寸化、薄片化带来线径下降和单瓦消耗量增长,按照单GW硅片55万公里-60万公里线耗损量、240GW的全球装机需求、1.2的容配比,粗略估算2022年金刚线需求量超过1.7亿公里。供给端方面,金刚线相关优势企业积极扩产,若规划产能全部投产,至2022年底,金刚线产能超过3亿公里。考虑到产能爬坡和产品结构变化,预计2022年金刚线市场能够实现供需平衡。”

    “金刚线企业受益于光伏行业需求增长和技术迭代而不断发展,目前行业除了积极扩产提升规模效应外,通过采取增加单机线束提升效率、钨丝代替碳钢丝母线实现细线化等措施来降低成本。”牟国洪表示。

(编辑 何帆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