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疫苗、新冠药赛道“冰火两重天” 专家提醒关注药物研发风险

2022-01-20 19: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肖林秀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肖林秀

    国内疫情反复下,新冠药板块“火了”。本周,君实生物、前沿生物、歌礼制药等个股普涨;与此同时,疫苗板块遇冷,截至1月20日,Wind疫苗概念指数(8841313)显示,该指数自2021年8月最高点下跌23.17%。

    美股疫苗板块同样受挫。截至北京时间1月20日,Vaxart公司自2021年8月股价高点下跌43.41%;Novavax公司自2021年9月股价高点下跌65.39%;Moderna公司自2021年8月股价高点下降61.89%。

    疫苗板块遇冷

    或与新冠疫苗批量上市有关

    此次疫苗板块遇冷,或与新冠疫苗批量上市有关。根据西南证券最新研报数据,全球范围共有137个新冠疫苗在研管线,已超过33个新冠疫苗至少在一个国家获得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新冠疫苗主流技术路线包括灭活、重组蛋白、腺病毒载体、mRNA等,其中mRNA新冠疫苗的免疫效果最佳。

    “相比传统疫苗,mRNA疫苗有以下几个优势:第一,mRNA疫苗可以模拟自然感染,能引起更强烈的细胞免疫反应;第二,mRNA疫苗更适合规模化生产;第三,mRNA疫苗的生产周期非常短,利于类似新冠的突发性疾病。”某头部券商医药研究员介绍。

    目前,国内尚无上市mRNA新冠疫苗。已上市新冠疫苗中,北生研、武汉所、科兴中维、康泰生物、医科院为灭活疫苗;康希诺生物为腺病毒05载体疫苗;智飞生物为重组蛋白疫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此轮疫苗板块下跌,一是由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新冠疫苗市场整体趋于饱和;二是由于新冠疫苗种类和供应商不断增加,疫苗价格已接近成本价,很难给疫苗企业带来利润。”

    为抢占先机,国内疫苗公司纷纷积极布局mRNA疫苗。公告显示,沃森生物新冠mRNA疫苗在尼泊尔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康泰生物与嘉晨西海签署《mRNA人用传染病疫苗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新冠药物板块普涨

    专家提示关注药物研发风险

    与此同时,新冠药板块个股普涨,与疫苗板块走势分化明显。截至1月20日下午收盘,本周拓新药业上涨53.92%,翰宇药业上涨20.92%,舒泰神上涨15.93%,君实生物上涨7.88%,前沿生物上涨5%。

    “此轮新冠药板块上涨,主因是欧美国家的防疫思路,已从疫苗转向降低医疗系统负担。针对轻症的新冠药物,可有效降低医疗系统的压力,故而成为当前欧美防控的重点。”盘和林告诉记者。

    作为涉足新冠药的公司之一,翰宇药业与中科院微生物所正在共同开发新冠多肽鼻喷剂药物。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在疫情防控较为严峻的大环境下,市场对于公司坚持多肽药物的创新给予了积极反应,但创新药研发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全力推进项目进展的同时,已充分提示不达预期的风险。

    “目前,成功研发新冠药的企业数量较少,相关企业填补市场空白后,存在需求井喷的可能。在新冠药板块,投资者需关注相关药物的研发风险,对于单个企业,研发失败将会是重大利空。”盘和林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