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去年12月份70城商品住宅售价公布 专家称市场恢复进程向二线城市过渡

2022-01-15 17: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时表示,202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同比涨幅回落。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一降一升,而二三线城市上述两个数据均为下降。据测算,2021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其中,北京环比持平,上海环比上涨0.4%,广州、深圳分别环比下降0.6%和0.1%。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其中,北京、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8%和0.4%,广州、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持平。据测算,2021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和5.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8%和1.5%,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0.5%转为持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2021年的收官月,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在上月降至低谷后,本月均有所增加,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此同时,新房、二手房价格降幅呈现小幅收窄趋势。2021年下半年,市场迅速降温,进入四季度以来政策端频频释放正向信号,包括央行多次为房地产市场发声强调维稳、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良性循环、融资端迎来适度放宽等,市场信心逐渐修复,预计2022年房地产市场环境将会持续转好。

    陈霄表示,从202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15个,较上月增加6个;持平城市5个,较上月增加3个;下跌城市50个,较上月减少9个。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个大中城市平均跌幅为0.28%,跌幅较上月收窄0.05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27%,环比涨幅收窄0.04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获得小幅收窄,市场恢复进程有从一线城市过渡至二线城市的迹象。”

    “从2021年12月份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6个,比上月增加3个;持平城市1个,较上月减少3个;下跌城市63个,比上月持平。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36%,较上月收窄0.01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为0.38%,涨幅扩大0.08个百分点。”陈霄分析认为,从二手房市场来看,一二三线之间的分化更加明显,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率先止跌转涨,二线城市降幅也有所收窄,三线城市跌幅仍在走阔。随着近期以来信贷环境逐步改善,一线城市率先好转,二线城市紧随其后。

    陈霄进一步指出,从各城市表现来看,杭州新房价格涨幅领跑70城,环比涨幅为0.5%,其次为上海、赣州、桂林,环比涨幅均为0.4%。南京、长沙、重庆、温州环比均上涨0.3%。二手房方面,北京价格领涨,环比涨幅为0.8%,遥遥领先,其次为昆明、上海、杭州,环比分别上涨0.5%、0.4%和0.3%。上海、杭州表现突出,新房、二手房涨幅均位居前列,凭借着长三角经济圈的规划利好,高新产业集聚,人口大量流入,在较低市场行情中也能脱颖而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信贷政策开始逐渐释放正面效应,持续悲观的态势略有遏制。预计2022年一季度会继续小跌,但二季度会有由负转正的可能。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他认为,大城市和小城市的表现会有差异。大城市潜在的购房需求大,二手房市场相对容易回暖。而小城市的潜在购房需求小,二手房的复苏滞后时间会比较长。

    陈霄预计,在2022年楼市的双向调控仍将继续,对于升温过快的城市不排除进一步加码调控。北京二手房价格涨幅领跑,随着信贷端的持续改善,按揭贷款放款周期缩短,带动北京二手房市场底部修复,并且成为率先恢复的城市。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