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宁波第三批集中拍地成交248亿元 专家:2022年土地市场将有所升温

2022-01-19 17: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1月18日,宁波第三批次集中供地落幕,38宗地块全部出让成功,总成交价247.57亿元,其中近四成溢价成交,有5宗达到了最高报价,转入摇号阶段。

    从拿地企业来看,本次国企和民企同样活跃。除了滨江集团、绿城中国、华润置地、中建均有所斩获外,还有如仑江集团、浙江豪成房地产、江山万里、宁波大千纺织品等民企的身影参与。

    “此次土拍热点地块企业参与保持较高的积极性,其中鄞州区多宗地块受到多家房企关注,参与报名企业不乏华润、滨江、中建、绿城等头部企业,荣安、温州时代、奥克斯等本地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另外,有其他区域地块由地方平台公司底价竞得。”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分析师殷玉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头部房企依旧关注利润空间较高地块,平台公司为保障性住房地块托底。

    相比第二批次的规则调整效果,殷玉轩认为,效果好于预期。“在竞拍规则方面,宁波实际上只针对‘现房销售’地块做出了仅保留一宗的调整,真正达到效果的调整主要是在降低起拍价、取消捆绑配套和降低企业拿地成本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宁波第三次集中供地结束,意味着22个城市2021年“两集中”供地全部收官。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2个城市2021年卖地2144宗,交易总价为25179亿元。其中,杭州以2198.43亿元位列第一,上海以1960.78亿元位居第二,南京以1955.19亿元位列第三,北京以1900.7亿元位列第四。

    “土拍表现与城市自身基础面有一定的相关关系,在房企谨慎投资的大背景下,往往具备发展前景较明朗、抗风险能力较强以及经济基础面较好等属性的城市是企业的布局首选。”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当前政策层面来看,虽接连释放回暖信号,但是市场修复仍需较长时间,同时部分民营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仍然不小,而且今年1月份房企债务到期集中,资金流较为紧张导致企业拿地较为谨慎,因此在2021年第三轮集中土拍中,国企、地方城投等稳健型房企仍是成交主力军。

    对于2022年土地市场的表现,关荣雪称,由于今年年初房企债务到期较为集中,2022年城投企业拿地或成趋势,拿地集中度有望降低。不过,预计随着市场改善与修复逐渐加强,土地市场将有所升温,2022年第一批土拍表现或将不俗。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