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行业“内卷”监管趋严 营销费高出研发10倍的上美该如何突围?

2022-01-18 2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本报记者 李豪悦

    去年曾奔赴A股的上海上美化妆品(下称“上美”),于1月17日转场港股递交招股书,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和中信里昂为联席保荐人。

    对于上美转战港股的举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家在推动注册制,但是目前就A股来说,全面注册制还没有完全推行,能够注册制上市的公司基本都是科创板或者创业板的公司,所以对于上美来说,想要实现这个要求可能不是很容易,而香港则是全面注册制,所以香港上市相对更加容易一点,这也是上美集团选择香港的核心。”

    尽管2022年递表港交所,但作为一家国货化妆品公司,2004年成立的上美在化妆品行业有近20年的经验。旗下最为知名的三个品牌分别是韩束、一叶子和红色小象,均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

    去年,在港股顺利上市的化妆品公司已有优趣汇,悠可集团也通过港交所聆讯,KK集团也已披露招股书。上美本次冲刺港股,能否脱颖而出?

    2020年营收超30亿

    三大品牌营收占比超90%

    招股书介绍,上美集团是一家拥有“多品牌”的公司,旗下产品覆盖护肤、面膜、高端洗护、母婴护理、彩妆等品类,构建了覆盖日化专营店、商场、超市、社交电商及电商直营店等多渠道的销售网络。

    除了大众耳熟能详的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三个品牌,公司还有彩妆品牌花迷,以及2016年成立的品牌Cosmetea,和针对敏感肌的护肤品牌高肌能和安弥儿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开拓新品牌的脚步也一直未停止。招股书介绍,将在今年再次推出针对敏感肌的护肤品牌“安敏优”、专注宝宝敏感肌的中国婴童功效护肤品牌“一页”和高端抗衰品牌“山田耕作”。

    营收上看,上美保持着稳定的盈利能力。招股书介绍,2019年、2020年,上美集团分别实现人民币收入28.74亿元、33.82亿元。其中,2021年前三季度收入为2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2.7%。在净利润方面,2019年、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2.03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上美集团的净利润为2.48亿元,同比增长82.37%。

    虽然上美旗下品牌众多,但真正支撑起营收的仍然是韩束、一叶子和红色小象。招股书介绍,三个主要品牌在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产生的收益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的86.6%、91.8%及91.1%。

    这意味着,在公司还未能开拓出替代上述三大品牌的情况下,韩束、一叶子和红色小象品牌的发展情况如何,都会影响公司未来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上美集团在招股书中称,其过往曾遭相关部门处以罚款,然而罚款金额并不重大,且其已采取措施确保符合广告法律及法规。

    此前,一叶子的产品曾遭到相关部门的通报批评和处罚。央广网报道,2021年6月,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和检验了509家企业销售、生产的1184批次商品,共有119批次商品包装不合格,一叶子品牌在列。

    此外,红色小象为婴童日化品牌,国金证券曾在研报中提到该行业的风险:“婴童日化行业未来发展动力主要来自消费升级,若未来消费升级不及预期,行业增长将承受压力。”

    营销支出远超研发费用

    需要注意的是,国货化妆品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位行业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化妆品领域普遍存在重营销的问题,而且在营销方面越来越“卷”,成本越来越高。

    多年来,上美频繁出现在各大综艺和影视剧的广告商席位中。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韩束以5亿元的高价冠名《非诚勿扰》,刷新了当时中国电视广告的纪录。在《火星情报局》《明日之子》《这就是街舞》等热门综艺节目都能看到上美产品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及截止2021年前三季度,上美集团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13.25亿、15.36亿以及11.19亿,分别占总收益的46.1%、45.4%和43.1%。其中用于营销及推广的开支分别为8.03亿、10.7亿和7.35亿。

    上美在招股书中反复提及对研发的重视。在研发投入来看,上美集团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分别约为8290万元、7740万元以及7170万元。

    营销费是研发投入的十倍不止。对于这一点,江瀚表示,从行业看,美妆集团都存在重营销,轻研发的问题。“化妆品毕竟是一种消费品,所以在营销方面的投入往往会更多一点。但是对于当前的这些公司来说,营销投入虽然多,未来发展如何,就是一个未知数。”

    一直以来,国内化妆品行业都保持着稳定增长的频率。但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公布的数据,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化妆品市场的零售总额为294亿元,与去年的8月份持平,出现十年来首次0增长。从去年4月开始,化妆品的零售额增速也明显放缓,直到10月才再次恢复增长趋势。

    “从大环境来看,疫情和经济形势对消费需求的平抑作用明显,市场消费以替换性需求为主、新增需求有限。”上述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外部因素影响下,化妆品行业的竞争只会越发激烈。

    此外,江瀚向记者介绍,去年国内又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化妆品的成分监管趋严。实际上是在明确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对于研发不足的公司来说,可能面临之前的一些营销方式都不再适用。这种情况下,能否让自己的产品征服消费者就成为了一个问题。所以,未来谁的研发短板被补足,谁就有可能脱颖而出。目前,上美可能最需要做的是推出真正的叫好又叫座的产品,才能征服消费者。”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