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化工类上市公司2021年普遍业绩预喜 行业高景气今年有望继续

2022-01-16 18: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2021年在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化工行业整体呈现高景气。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2年1月15日,429家申万行业1级化工类沪深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65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有61家实现业绩预喜(预增、略增、扭亏)。

    “2021年整个工业呈现出全面繁荣的状态,几乎所有的重要工业品都迎来了较好的需求,而伴随着大宗商品的上涨,呈现出量价双涨的状态。”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旺盛的需求和化工行业近年来相对紧缩的供给形成共振,带动化工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助推行业在2021年形成高景气行情。

    但行业高景气在2022年还能否延续,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和行业研究人士对此持相对乐观预期。“稳”字则将是行业今年普遍的追求。

    多个化工品种行情高景气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上述65家已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显示业绩“预增”的有53家,业绩“略增”的有4家,另外有4家公司2021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只有双箭股份、争光股份、高盟新材、奥克股份4家公司预计2021年度较2020年度业绩有所下滑,但4家公司2021年度也均实现了盈利。

    61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宝丰能源以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8亿元至72亿元,暂列首位;增幅方面,61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48家预告归母净利润增长上限超过100%,其中和邦生物预告增幅最高超79倍、远兴能源预告增幅最高超73倍,此外,东方盛虹、云天化也都有超10多倍的大幅增长。

    根据上述公司的相关预计预告,在顺周期下,化工多品种价格2021年度屡创新高,基础化工类产品包括丁辛醇、草甘膦、醋酸、尿素、PVC等在内的多种化工品种行情深度演绎;“双碳”战略下,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相应地带动上游电池材料产品、光伏材料等需求快速增长,给相关公司业绩带来支撑。

    宝丰能源表示,公司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有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产品销售价格的提升,如公司主要产品双甘膦、草甘膦、纯碱、氯化铵、玻璃,受益于环保要求提升以及疫情导致的落后产能进一步出清、产能扩张受到限制,叠加下游需求增长,从而带动销售价格上涨,使公司能获得合理的运营利润。

    石大胜华方面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公司供应电池系统的碳酸脂系列产品的销量和销售收入有较大增加。同样受益于“双碳”战略的阿科力也表示,由于风电行业保持高景气,聚醚胺作为风电叶片的成型材料之一,需求量保持高增长,而由于全球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受聚醚胺产能限制,聚醚胺产品价格去年全年一直处于稳步上行状态。

    王梅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由于经济形势普遍偏弱,包括化工品在内的各个重资产行业资本不充足,新增产能不够,而2021年在国际大宗原料上涨的背景下,旺盛的需求和相对紧缩的供给形成共振,带动多品种化工品价格快速上涨。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分析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后,化工行业频繁的涨价,将成本压力转嫁给下游,保证了行业自身的利润空间,也是2021年度化工行业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

    产能突破与成本控制并重

    行业顺周期是业绩重要的支撑因素,也给此前多年处于“资金不充足”状态的化工行业带来了享受顺周期红利,结合自身特色加速产业链调整布局的机遇。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上述65家上市公司,在其“业绩预告变动原因”中,除了表示顺周期下主营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外,绝大多数还将公司加速产业布局、进行生产结构调整、推行降本增效等原因列为业绩获得提升的重要因素。

    其中,如东方盛虹、华尔泰、苏博特、安纳达等多家公司在业绩预告时均表示,报告期内有新项目投产,给公司业绩带来了助力。安纳达即表示,报告期内,磷酸铁市场持续景气,产品供不应求,公司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扩建工程按期建成投产,磷酸铁产量、销量、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均大幅度增长。

    化工大省山东的多家上市公司同样深谙顺周期下单纯靠产品价格上涨实现的利润早晚会回落的道理,因此也在加速产业链布局。以齐翔腾达为例,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司2021年初就建成投产了丁腈胶乳二期10万吨/年装置,后又开工环氧丙烷项目,3月份公告扩建20万吨/年顺酐项目、建成投产20万吨/年MMA及配套项目二期,6月份公告扩建8万吨/年甲乙酮项目,而2021年年初开工的环氧丙烷项目已于12月份实现首台进口核心塔类设备的运输进场。

    齐翔腾达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即表示,公司现在在碳四产业链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加速推进PMMA、丙烷脱氢、环氧丙烷、异壬醇等新项目建设,目的就是要瞄准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品及化工新材料领域,进一步向下游高端化技术延伸,实施高壁垒,一体化、多元化的发展战略。

    此外,报告期内,还有振华股份、远兴能源等多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或子公司股权转让,实现了自身产业链的补链、延展、强链等,让公司主业更加壮大。

    与此同时,多家实现业绩高增长的公司都表示,围绕稳产高产和节能降耗,严抓基础管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对于化工类企业提质增效、提升盈利能力也至关重要。

    维持乐观预期但求稳为主

    2022年化工行业能否延续这种高景气行情?

    “近期化工业行情的确不如2021年,因为我国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态势。”王梅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但王梅婷认为,国家正在采取一系列政策提振经济,而且今年保经济增长是首要任务。因此,预计2022年煤炭、化工和原油化工将会较2021年有更加乐观的预期。

    “预计能源管控指标和数据、原材料约束不会像去年那么严格,因此预计今年化工行业面临的能耗、碳排放等约束会较去年明显减弱。随着煤炭需求下降后,会释放足够的原料空间,也会使得煤化工、原油、化工等原材料价格相对平稳。”王梅婷说。

    近期,多家研究机构也对多品类化工产品2022年的发展格局做出了预判,整体来看,多数维持乐观预期,并以求稳为主。

    如钛白粉行业,2021年钛白粉市场处于景气周期,产品供不应求,2021年末以来掀起的新一轮钛白粉提价潮仍在上演。申港证券分析认为,钛白粉的价格上扬将会对相关公司的业绩起到增厚作用,而考虑到钛白粉的供需依旧向好,预计2022年行业景气格局有望延续,同时随着中小型企业逐渐退出,钛白粉行业将迎来加速洗牌,行业龙头的规模优势将愈发凸显。

    东亚前海证券结合磷化工板块2021年前三季度和季度行业情况,预计磷化工板块2021年年报整体将表现亮眼,同时认为,随着多家磷化工企业相继披露在新能源业务方面的布局,业内更加看好2022年磷化工板块的发展。

    此外,化工新材料是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山西证券分析认为,碳中和背景下,传统化工行业迎来新一轮供给侧改革,下游需求增速放缓,未来竞争主要体现在一体化建设,成本和效率为主要竞争门槛,业内龙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而新材料领域的下游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随着国内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提高、相关政策的支持,化工新材料行业将迎来加速成长期。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