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预制菜板块站上“风口” 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2-01-13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张晓玉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晓玉

    近日,预制菜板块站上“风口”。

    1月13日,预制菜概念板块继续走强。截至收盘,预制菜概念板块上涨1.19%,其中,国联水产“20cm”涨停,全聚德、海欣食品、春雪食品、同庆楼、惠发食品、福成股份、得利斯涨停。值得一提的是,福成股份已连续两天涨停,今日收盘价8.05元/股。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疫情导致的外出就餐不便以及多地政府号召就地过年,预制菜、半成品菜市场受欢迎而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再加上消费便利化也是大趋势,预制菜是这个大趋势下的获益者。”

    懒宅经济成最大推手?

    预制菜是以农产、畜禽、水产品等为主要原料,经过洗、切及配制加工等处理后可直接进行烹饪的预制菜品。

    相比国外而言,我国的预制菜起步时间晚,2000年后深加工的半成品菜企业开始涌现,预制菜由此拉开帷幕。但由于条件不成熟,行业整体发展较为缓慢,直到2010年后,预制菜呈现增长态势。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1-2020年,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数量呈上升趋势,自2015年起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行业企业首次突破4000家,2018年首次突破8000家。2020年受疫情影响家庭预制菜消费量出现井喷,新注册1.25万家企业,同比增长9%,规模达到2422亿元。

    近年来,伴随“懒宅经济”的发展,预制菜迎来消费加速期。山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1年预制菜销量同比2020年增长16倍,其中春节以来1-2人小包装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3.5倍。就地过年推动预制菜销量大增,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年夜饭系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96%,其中半成品增长380%以上。

    对于预制菜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晓霖认为,一是宅家文化、懒人经济、烹饪小白、单身群体不断扩容,给预制菜提供发展的先决条件;二是餐饮企业工业化驱动预制菜市场扩容;三是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加强带动行业发展,使得预制菜品储存时间得以大幅延长;四是政策利好规范行业发展,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推动食品制造产业加快跃向万亿级,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链。

    面对当前预制菜市场的火爆,不少企业纷纷推出预制菜。其中,福成股份早在2007年便推出福成鲜到家系列预制菜产品,目前共有牛排系列产品、方便菜肴系列产品、餐饮预制食材系列产品等上百余种产品。福成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公司福成鲜到家系列预制菜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约三成。公司食品加工厂有肉制品和速食品两个分公司,都是预制菜范畴,鲜到家属于速食品,二者合计总占总体收入的七成”。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总体来看,目前预制菜行业集中度还比较低,过亿的头部企业只有几家,主要布局在华东市场,采用专卖店模式,工厂位于江浙沪地区。随着预制菜需求的逐渐释放,行业发展将驶上快车道,抢先布局的企业,有望享受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

    下一个万亿元级餐饮市场?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预制菜市场越发火热。中国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预制菜消费量处于日本1970年的水平。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晓霖表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8.1%,未来3-5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预计未来预制菜会得到迅速发展,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是现代生活节奏快,年轻人喜欢更便捷的生活方式,这属于“懒人经济”的一种。其次是外卖平台的发展,也会促使预制菜流向一些外卖餐饮店。三是线上电商物流发达、快速,让预制菜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预制菜市场前景可观,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在缺乏行业标准、品种较少、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因为中国菜系品类非常多,在保持菜品口感的情况下,做成标准化其实还是有很大的挑战。此外是消费市场的培育问题,虽然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倾向于选择预制菜,但目前预制菜本身还处在一个发展的早期阶段,很多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还不够,对选择预制菜还是有很多顾虑,比如担心食品安全问题等。这两个问题都会影响到预制菜市场的发展”。

    在伍岱麒看来,当前预制菜市场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尚不明确是否有相关行业质量标准对预制菜的保质、卫生、包装等方面要求作出规范。二是预制菜属于新兴行业,而销售平台众多,所以价格上可能会存在大的差距,有一些企业会采取价格战的竞争方式。三是时常食用预制菜是否对人的营养摄入及健康形成影响尚未有明确的研究。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