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光伏降价“内卷” 为何都在急着去库存?

2021-12-06 1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随着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宣布硅片降价之后,另一光伏龙头企业中环股份也在近期公布了硅片降价信息,其双双降价也影响到光伏板块的投资信心。投资者一方面担心硅片领域卷入价格战,影响企业收益,另一方面开始警惕光伏板块的高估值风险。

    同花顺光伏产业指数(931151)在今年8月创出年内新高后,便开始进入横盘震荡,截至12月6日,虽然指数较高位下跌4.1%,但部分光伏上市公司股价下挫较为明显,跌幅远高于平均指数。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得益于今年政策扶持和新项目落地刺激,光伏上市公司呈现出业绩与估值齐升的态势。但政策利好推动与业绩增长的刺激下,也导致光伏上市公司有了较高的估值溢价,存在下跌与调整压力。

    张翠霞说:“在市场高景气度助推下,光伏产业链扩张步伐加快,光伏产业链上游的硅料、硅棒、硅片集中度高,前期受益于原材料涨价,相关公司业绩表现突出,但随着新增产能的投放,价格难以维持高位。光伏产业链中游的电池片、组件,以及下游的逆变器、发电系统公司虽然也在积极扩充产能,但由于光伏政策落地和工程进度不同,产能并未全部变为产量,这也进一步给上游原材料带来降价压力,资本市场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

    过去几年,光伏行业持续景气,随着低碳倡议与新型能源开发,光伏产业的装机需求持续攀升,也带动上游硅料与硅片的供不应求,形成持续的涨价潮。据东吴证券近期数据显示,2021年初以来,硅料价格已经翻了两倍,硅片价格也翻了一倍。除了代表传统势力的隆基、中环纷纷扩产之外,双良节能、上机数控等企业也纷纷进入到这一市场。

    随着四季度开始,多家光伏上游生产企业产能将相继投产,业内数据统计,到2022年底,多晶硅有效产能有望达70万吨,对应能够满足260~280GW(吉瓦)的组件需求。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多家光伏中上游企业2021年半年报及三季报数据发现,这些公司的库存也较年初有了明显的增加。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记者分析,随着硅料环节的新投建产能逐步释放,上游原材料短缺涨价现象会得到缓解,对于光伏中上游企业来说,需要尽快把目前的库房存货转为电站应用,提高存货周转率。目前来看,很多光伏企业存货压力大,如何“去库存”会成为各大光伏企业的重任,而降价则不可避免。

    光伏原材料价格下降带来的组件价格降低,也可以提高光伏电站装机的积极性,祁海珅认为,接下来光伏市场将会以消化库存为主要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光伏企业的业绩,但不片面追求单体的利润,向规模化发展要效益,已经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市场在积极预防产能过剩现象。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刘晓也表示,由于今年硅料涨价,导致中下游处于微利状态,使得今年光伏的装机规模会低于年初的预期,如果硅料降价,反而对中下游是一个利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