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神十三”成功发射激活A股航天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供需共振将推动行业景气度上行

2021-10-20 1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前段时间持续下跌的航天板块,近几天突然出现连续上涨,这下对于长期持有更有信心了。”股民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激动地说。

    近期,“神舟十三号”载人火箭成功发射的消息在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航空航天热,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普遍关注。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航天技术进步的每一小步都是我国工业制造进步的一大步,超清、超轻、超强、超薄新材料、多功能新装备、高效率新能源等,都体现了我国近些年制造业的发展、验证了产业升级水平。

    据祁海珅介绍,军工企业或科研院所的专项研发投入产品被应用到航天包括航空领域,是一个国家顶尖科技水平的代表,但不一定能被很快地被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到民用领域,而如果是民用产品企业被选用到航天航空领域发展应用,那必定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也是工业制造能力的体现,民品产业化、大规模应用之路一定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事实上,祁海珅提到的“值得期待”已经在近几日的A股市场上体现了出来。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记者截稿,近五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航天装备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累计上涨4.82%,成分股中,包括天奥电子、火炬电子、天箭科技、钢研高纳等在内的多只个股涨幅超过了10%。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不仅是航天装备产业本身,与其相关的多个产业也将受益于航天产业的高速发展。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表示,航空航天材料板块有望受益行业长期景气带动的产业链需求,叠加国产替代,板块内企业有望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其中,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将受益需求端扩张;航空航天钛材行业,钛材的第二大需求领域,有望受益国内航空航天领域发展及飞行器使用钛材比例的提升,高温合金行业有望受益航空发动机需求量上升;卫星互联网等概念板块也将受益火箭成功发射。

    “航天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对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有重要作用。比如在空间站上开展的微重力流体、燃烧、材料、生物技术等科学研究,将为地面许多工业加工过程、高效清洁燃烧、提高动力系统性能、发展新的生物制药、进行材料设计和新材料制备等产业应用和科技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和推动。”杨如意说。

    此外,受益于我国航天产业的高速发展,航天板块18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经营情况也普遍较为理想,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7家,占比超九成。截至目前,已公布2021年三季报的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也全部为预增。

    据杨如意介绍,航天产业已经迎来了五年采购周期、装备上量周期和国企改革周期叠加共振,行业正在进入高速成长阶段。

    “十四五期间,新型航天装备的大规模列装将提高产业链上下游的景气度。在实战化训练的背景下,航天装备作为典型的消耗性装备,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加。不少航天军工企业预收款增加,合同负债大幅增长,有的企业合同负债增加六倍以上,说明行业处在较高景气度,这些因素必然会体现在业绩上,从而提升利润水平。”杨如意进一步表示,展望未来,从需求端看,装备的国际比较差距和结构优化存在较大空间,从供给端看,新一代装备逐渐成熟,供需共振将推动行业景气上行,行业的投资逻辑正逐渐向基本面驱动为主、改革驱动为辅转变。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