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能源短缺导致锌价大涨 分析人士谨慎看多后市

2021-10-15 14: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连日来,受国际能源短缺等因素影响,全球锌价大涨。据东财Choice数据终端统计,近5个交易日内,国内锌期货主力合约自9月末的22000元/吨大涨至26000元/吨,涨幅高达18.18%;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综合锌03合约指数从2959点大涨至3700点,涨幅高达23.33%。

    受现货及期货涨价利好刺激,与锌采掘、冶炼相关股票均获资金关注。10月14日收盘时,株冶集团涨10.01%,锌业股份涨9.98%,罗平锌电涨9.96%,驰宏锌锗涨9.94%。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全球能源短缺推高电力、燃料、原料价格,对锌价有支撑作用,同时全球海外复苏速度加快,汽车、家电、耐用消费品需求修复,对锌消费量看涨,谨慎看多锌价,后市预计处于偏强走势。

    10月13日,欧洲最大精炼锌生产商Nyrstar宣布,因欧洲电价飙升、碳排放相关成本大幅增加,将削减旗下三家冶炼厂50%总产量,预计月均减产量接近3万吨。Nyrstar属于托克集团旗下,是全球最大锌金属生产商之一,其产能约占全球锌市场的5%。此次减产预计将影响全球2.5%的锌供应量。受此消息影响,10月14日,国际国内锌期货价格均大涨,国内与锌采掘、冶炼相关股票价格亦跟随大涨。

    财信期货分析师向记者解读上述消息:“近期锌价大涨主要因为Nyrstar减产消息导致。Nyrstar在欧洲的三家冶炼厂产能共计约72万吨/年,往年实际产量共计约60万吨,总体产能利用率尚属饱满。这一消息引起全球市场对精炼锌供应稳定性的担忧,导致锌价一路飙升。考虑到Nyrstar在2019年才收购多家冶炼厂,投资成本尚未收回,预计本轮停产不会持续较长时间,该消息的影响将会逐步消退。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能源短缺不断扩大,短时间内锌价都将维持高位。同时,全球经济处于疫后复苏阶段,建材、汽车、家电、电池、耐用消费品等领域需求逐步抬头,对国际锌价偏强运行构成一定支撑作用。”他补充,“从国内下游需求来看,国内下游锌加工企业开工率也受到限电政策影响,下游接货意愿有所降低。广西等地钢铁企业限产,京津冀地区钢铁企业因采暖季实施错峰生产,对国内镀锌实际需求造成拖累,不宜过分乐观看待锌价上涨行情。”

    锌作为地壳含量丰富的常见金属,全球产能分布广泛,下游应用于建材、汽车、家电、电池等诸多领域,是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大宗金属之一。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前预判锌等大宗金属涨价,并着手投放战略储备,着力稳定企业生产和市场预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为缓解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发挥储备市场调节作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9月1日投放了第三批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15万吨,截至目前,三批累计投放铜铝锌42万吨。

    株冶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全球能源短缺是造成锌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欧洲天然气短缺造成电力不足,对锌的采掘和冶炼均有不利影响。此外,国内多地出台限电政策,加上气象上‘三期向会’,锌采掘冶炼大省云南进入枯水期,水电供应不足,锌采掘冶炼大省湖南也出台限电政策,更加剧了短期锌的供求不平衡。”他补充,“锌是一种资源广泛分布、产能遍布全球的金属,锌价是短期上行还是中长期确有改善,还需要进一步跟踪观察。锌价持续上涨,无疑会推高下游企业的采购成本,下游市场承接能力如何也值得考量。”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