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网络电影“提质减量”在行动 单片付费渐成气候

2021-08-14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疫情反复之下,网络电影的春天来了吗?

    日前,由姚婷婷、卢正雨、张栾联合执导的影片《我们的新生活》在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上线,该片是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扶持项目、上海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因此也有观众称之为“高配版”网络电影。而这实际上只是网络电影暑期档的一个缩影。

    “网络电影已经撕掉了小成本的标签,走向精品化路线。”一位电影制片人告诉记者,网络电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从投资人的态度就能看出来,过去网络电影几乎无人问津,现在项目全靠抢。”

    网络电影走精品化路线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网络电影是小成本制作的代名词。但近年来,我国网络电影已经进入“提质期”,越来越多的院线阵容投入到网络电影的拍摄当中。

    网络电影也基本告别“低成本”时代,根据《2020年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投资成本在300万元以下的影片数量占比由51%缩减至40%,投资成本在600万元以上的影片攀升至34%,1000万元以上的跃升至12%。

    市场对网络电影的重视与日俱增,尤其是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线下院线不断陷入停摆困境,线上渠道的重要性逐步凸显。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网络电影对电影行业的贡献率提升。2020年国内上线1089部电影,其中院线发行新片305部,网络发行新片784部,占比72%。全年网络电影的线上播放表现逆势走强,线上影片累计正片有效播放528亿次,其中网络电影112亿次,同比增长30%,占比提升至21%。

    从收益方面来看,2020年上线的网络电影中,共有79部影片分账突破千万元,同比增加41部。今年上半年,共上线网络电影295部,同比减少96部,但分账票房突破千万元大关的有33部,其中30部是平台独播。

    “可以说,网络电影正处于‘提质减量’的阶段,数量越来越少,但质量越来越高,以往‘看不上’网络平台制作班底的思维也在发生转变。视频平台对网络电影的投入和把握更加精准,网络电影将成为未来视频平台的王牌内容之一,尤其是剧情类、喜剧类内容更加适合网络平台。”一位数据平台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单片付费模式已经走通

    与此同时,网络电影的商业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2020年2月份,《肥龙过江》在爱奇艺上线,中国视频平台首次展开了对电影PVOD模式(单片付费)的探索。伴随着影片数量的增加和类型的丰富,去年7月份爱奇艺正式推出线上影院品牌“超级影院”。

    “自视频平台兴起以来,业内对于‘线上影院’的设想就从未停止。”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上观影模式更为自由,“因此当线上电影精品化后,逐步完善多元化的高价值权益组合,就成为当前全球网络视频平台必须要做的选择。”

    2019年11月份,迪士尼上线视频平台迪士尼+,截至今年4月3日,迪士尼+的付费订阅用户数已经达到1.036亿。这得益于其优质的内容库,去年以来《花木兰》《黑寡妇》《丛林奇航》等大制作电影相继登陆迪士尼+,而迪士尼趁机在付费会员的基础上推出了Premier Access付费服务,订阅者支付30美元即可在迪士尼+平台上观看付费电影。此举在商业领域大获成功,《黑寡妇》上映后,在全球斩获2.64亿美元票房。

    按需匹配、精细化运营,是视频平台会员经济走向成熟的最终归宿。这是必然之路,也是一条复杂多变的路。从全球视频平台的发展路径来看,过去单一的商业模式已无法支撑当下的市场增速,叠加多元化商业模式是重要策略。

    “Premier Access与超级影院一脉相承,都是多元化商业模式的体现,由于疫情影响,好莱坞在线上走得更激进一些,事实证明只要内容足够优秀,观众是愿意为网络电影买单的。”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