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产销两旺 上半年钢企盈利大幅增长

2021-08-14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8月13日晚,A股27家钢铁类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全部预喜。5家钢铁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净利润均同比大幅增长。

    业绩大幅提升

    上半年,钢铁价格及吨钢利润维持高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半年报显示,酒钢宏兴实现营业收入约262.88亿元,同比增长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6亿元,上年同期为-8288.36万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钢材产量516.09万吨,销量509.44万吨。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大宗商品价格普涨,钢材价格创历史新高。

    部分钢铁公司延伸产业链,充分利用行业旺季周期加快生产。

    2021年上半年,广大特材实现营业收入约15.06亿元,同比增长8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亿元,同比增长68.04%。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风电“抢装潮”行情及风电大型铸件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产销两旺;公司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力度。其中,风电大型铸件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部分钢企顺应环保要求,发力优质特钢生产,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环保治理。

    沙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83亿元,同比增长43.31%;实现利润总额14.10亿元,同比增长132.7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46亿元,同比增长116.45%。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钢材市场价格整体维持高位运行,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同步走高。在环保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公司紧紧围绕产业政策,坚持优特钢发展不动摇,以“安全、环保、质量、效益”为中心,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环保治理;着力打造优特钢精品,抢占特钢市场;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生产经营总体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此外,公司加强市场分析研判,通过多层次走访,上半年开发了92家新用户,部分重点用户的合作量进一步扩大。

    粗钢产量压减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6月下旬以来,一些地方相继提出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长要求。7月22日,山东出台政策,要求2021年省内粗钢产量同比减少344万吨。8月9日,河北出台政策,要求省内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减少2171万吨。

    上述研报指出,2021年1-6月,中钢协重点企业粗钢产量为4.42亿吨(占全国钢产量78.5%),同比增长11.36%;非重点钢企粗钢产量为1.21亿吨,同比增幅为18.86%。非重点钢企上半年产量增幅大,意味着下半年减产幅度更大,这些企业以生产建筑钢材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热卷(工业钢代表品种)的盈利仍然高于螺纹(建筑钢的代表品种),在压减产量的预期下,板材钢企盈利能力将延续比较优势。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国清指出,粗钢产量压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8月上旬,中钢协统计的重点钢企粗钢日产量环比回落,同比降幅较7月下旬扩大。铁矿石需求持续走弱,价格继续调整。近日河北省再发粗钢产量压减计划,铁矿石需求预期较弱,中长期价格下行趋势不改。随着需求旺季来临,钢厂减产短期节奏可能放缓,经过深度调整后,铁矿石价格或能止跌企稳。

    钢材价格窄幅波动

    兰格钢铁网指出,钢材供应收缩明显,而旺季需求恢复尚未确立,成交未明显放量,铁矿石价格大幅调整,多方因素交织下钢材价格窄幅波动。

    社会库存方面,8月13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328.5万吨,比上周下降13.1万吨,降幅为1%。全国主要区域建筑钢材厂内库存为640.6万吨,较上周下降1.5%。其中,福建地区逆势增长,山东地区降幅为13.7%,西北区域降幅为7.1%,其余地区降幅均偏小。全国主要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为80.7%,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8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产量为204.4万吨,旬环比减少6.3万吨,同比下降4.4%,略低于2019年同期;重点钢企钢材库存为1462.2万吨,旬环比增加80.8万吨,较去年同期上涨4.5%。

    对于钢铁市场走势,王国清指出,目前正值淡旺季切换阶段,供应收缩,钢材社会库存连续下降。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使得成本支撑进一步转弱,市场情绪趋于观望,上行动力不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