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如火如荼 合盛农业借助产业链优势有望持续受益

2021-08-13 18: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8月12日下午,合盛农业集团(SGX:5VJ)(以下简称“合盛农业”)公布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公司上半年收入为12亿美元,EBITDA为1790万美元,税前利润为20万美元。本季度业绩受益于集团营收增长、单吨利润提升、融资计划完成、有效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措施等因素。

    合盛农业CEO李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全球大范围封锁,大大降低了下游需求水平。因此,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合盛橡胶和高美国际的财务表现受到了影响。然而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下游需求格局产生了变化。随着需求的强劲复苏,合盛橡胶和高美国际牢牢抓住了机遇,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提高。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给天然橡胶行业带来机会以及增长。作为拥有全球最大商业经营种植园的天然橡胶龙头企业,合盛农业也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汽车轮胎是天然橡胶最重要的应用场景,而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李雪涛还表示,尤其在当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兴起的背景下,中国仍有望继续保持规模领先优势。这些利好因素将大量提高轮胎的需求,从而导致对优质的天然橡胶需求持续放量增长。

    据了解,合盛农业涵盖了天然橡胶上游种植、中游加工以及下游分销,还有针对于数字化领域的投资,其中包括了数字化电商平台HeveaConnect。作为一家专业的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天然橡胶企业,合盛农业有160万吨的天然橡胶产能,在全球天然橡胶中占据9%的市场份额。

    与母公司协同效应不断增强

    尽管合盛农业是在新加坡上市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公司,但其与中国市场的联系可谓千丝万缕。

    中国是全球天然橡胶中极具份量的消费市场,也是合盛农业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

    李雪涛表示:“合盛农业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营收来自中国市场,我们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在云南和海南有七家加工厂,在上海和青岛也有很强销售网络,我们从全球组织天然橡胶资源并出口到中国,有效地满足国内需求,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对我们是非常利好的。”

    早在2016年,中化国际就完成了对合盛农业的并购,占股54.99%,目前是合盛农业的控股股东。并购完成之后,中化国际把旗下的所有天然橡胶业务,包括加工厂和销售网络,都转到了合盛农业,加之海外业务和GMG公司,完成了三大业务的整合。目前,合盛农业是中化国际旗下唯一的天然橡胶业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合盛农业集团是中化国际的子公司,隶属中化集团。今年3月,中国化工集团与中化集团开始实施合并重组。

    “两化合并将给公司的天然橡胶业务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李雪涛表示,因为中国化工集团旗下有很大的轮胎业务,比如倍耐力(Pirelli)和风神轮胎,轮胎业务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天然橡胶是轮胎的重要原材料,集团整合后在轮胎与橡胶上下游产业链上的设置更加完善。在合并之前我们跟倍耐力和风神轮胎就有业务往来,未来协同效应会更多。

    李雪涛认为,合盛农业有很好的业务布局和优质的产品公司不但拥有广泛布局在主要橡胶源地的加工厂,其天然橡胶的质量也得到了国际顶尖轮胎企业如米其林(Michelin)、普利司通(Bridgestone)、固特异(Goodyear)、倍耐力(Pirelli)、CONTINENTAL等的广泛认可。当前主要任务是做优做强,注重内涵式发展,提高整体运营效率、产业布局、整体回报和竞争力,从而提升企业的价值。

    天然橡胶需求不断增加    

    今年以来,天然橡胶需求旺盛,强劲的需求支撑着橡胶价格的上涨。根据新交所SICOM标准橡胶20(TSR20)期货价格,今年7月底价格为US$1,696,年比年增长达到38%。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日前表示,由于最早实施疫情管控,中国市场的经济已于2020年中开始实现逐步恢复;而印度在第二波疫情后,也于今年夏天逐渐解除封锁。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占据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的51%,随着这两个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工业活动的增加,必将推动天然橡胶需求的增加。

    因此ANRPC预测,由于中国、印度、美国和欧洲需求的改善,短期内全球天然橡胶价格将有所上涨。

    对此,李雪涛也表示,基于行业上游长期以来因为胶价低迷而缺乏投资,新种橡胶园逐渐减少,部分小农户也逐渐离开了橡胶行业。这造成了供应增长放缓的一个现象。但另一方面,从宏观角度来看,需求会是持续增长的。天然橡胶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从供需来讲,会出现一个平衡甚至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会逐步上涨。

    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天然橡胶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天然橡胶去年总计消耗了550多万吨,今年预计会达到576万吨,增长4.1%。

    根据合盛农业财报,受2020年上半年以来轮胎和非轮胎行业需求的提振,公司上半年销量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受天然橡胶价格波动的提振,公司在上半年实现了1752美元单吨平均售价,与此前相比大幅上涨。由于平均售价提高以及产量增加,该集团上半年的收入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49.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增加,对天然橡胶的需求也在加大。”李雪涛还提到,新能源汽车整车重量比传统燃油车重,所以对轮胎载重性、承压性、轮胎胎压等方面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同时,新能源汽车,基于有顺势扭矩的科技,起步非常快,这要求轮胎抓地性能比较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加需要高性能以及绿色的天然橡胶。合盛农业凭借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完备的产业链优势,以及优秀的可持续发展的成绩,将可以很好地把握新能源汽车对天然橡胶数量及质量的需求。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天然橡胶需求中,轮胎行业的需求占比超过80%。因此天然橡胶的需求与汽车产业的景气程度正相关。新能源汽车是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增量的主力,也是拉动天然橡胶需求的重要因素。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