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共享充电宝涨价背后:市场空间和商业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

2021-04-08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共享充电宝没涨价之前可能还会选择用一用,毕竟随身携带比较沉而且不方便,不过现在共享充电宝的价格普遍都翻了几倍,有的品牌甚至达到了6元/小时,我觉得还是自己带比较实惠一些。”北京市民张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近段时间以来,怪兽充电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搜电充电”与“街电”宣布合并,双方将共同组建新的集团公司,两条消息更是备受市场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当初不被业内看好的行业,竟然在几年的时间里达到了如此快速的发展,行业究竟经历了什么,未来前景又将会怎样?

    据悉,共享充电宝行业兴起于2014年,在2017年行业迎来高速发展,随后经历过多轮洗牌,截至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怪兽充电、小电科技、来电科技、街电科技组成的“三电一兽”市场格局。随着市场格局的形成,涨价潮也随之到来,早在2019年,行业就迎来了一波涨价潮,告别1元时代,进入2020年以后,租金价格再度上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客观角度来看,共享充电宝涨价属于行业的必经之路,从企业经营层面来说,充电宝使用提价的形式增加收入,达到盈利目的,这一点无可厚非,也是必然趋势。不过这种涨价必定不能是无休止地上涨,否则消费者将采取自带充电宝的方式来应对共享充电宝的涨价,价格上限如何,将取决于市场供需之间的博弈,最终能达到怎样的新平衡。

    对于未来共享充电宝的行业前景,付一夫认为,从长期来看有待观察,最有可能的冲击因素在于手机电池技术的进步。尤其是一旦电池技术取得突破式进展,手机电量续航大大延长,那么用户对于共享充电宝的使用频次将会大大降低,市场将会因此而受到巨大冲击。此外,无线充电技术的进步,也可能会对共享充电宝市场的发展空间形成挤压。

    “当然,挑战与机遇往往都是共存的。”付一夫进一步表示,从共享充电宝自身角度看,未来商业模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应加快跨界合作的步伐。除了为C端用户提供充电服务以外,可以继续发力广告服务,比如共享充电租赁机屏幕和充电宝本身,都是广告展示的良好载体;共享充电宝还可以作为新的线下流量入口,将其他功能陆续集合至共享充电宝内;基于线下用户消费数据的积累,共享充电宝还可以探索大数据服务方向,或将用户流量导流进线上的电商平台,助力精准营销。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与共享充电宝行业逐年提高的热度相比,行业盈利情况并不乐观。以怪兽充电为例,怪兽充电招股书显示,公司通过出租充电宝获取收入占比95%以上,2020年市场份额占比为34.4%;净利润为7540万元,较2019年的1.666亿元下降55%;2020年净利率为2.7%,低于2019年的8.2%。

    安信证券方面表示,美团于2020年上半年重启充电宝业务,凭借流量和商家资源优势,或对目前市场“三电一兽”格局形成冲击。

    对于共享充电宝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问题,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共享充电宝的行业市场规模还有很大扩张空间,政府应适时采取反垄断监控,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目前市场规模只能容纳几家大企业,如果加快向二、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规模可扩大百倍,能吸引更多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参与,在反垄断方面,应主要限制行业排名前四的企业并购。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