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深市食品企业样本:发挥产业特色践行社会责任

2021-01-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构建现代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深市食品行业企业在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在产品、服务方面下足功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两者创新性地结合起来,成为资本市场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力量和示范样本。温氏股份和金龙鱼正是其中的代表。

    登陆资本市场后,随着信息透明度的提高和市场的关注,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鞭策公司不断地进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前述两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造血

    从8000元创立的畜牧联营公司,到净利润突破百亿元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温氏股份的发展路径备受瞩目,自登陆资本市场后,企业发展的列车更是注入了新的动能。

    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482.37亿增长至2019年的731.4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62.05亿元飙涨至139.67亿元。

    2020年前三季度,尽管受到疫情的困扰,公司依然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4.56亿元和82.41亿元,同比增长14.80%和35.44%。

    “2020年是温氏股份整体上市五周年。我们明显感受到,温氏整体上市后,企业社会影响力迅速扩大,社会知名度迅速提高。”温氏股份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资本市场的监督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上市也进一步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公司保持更加健康的持续发展态势。

    温氏股份的发展历程,正是资本市场发挥稳定、顺畅“造血”功能的过程。

    伴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温氏股份也不断加深对社会责任的认识,通过承担、履行社会责任,赢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竞争优势和创新来源,从而给企业发展带来正向反馈。

    据介绍,温氏从创立开始,一直扎根在农村、专注发展农业,开创了带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温氏“公司+农户(家庭农场)”模式。与此同时,温氏全力参与精准扶贫攻坚战,在偏远山区,建立到村、到户、到人的产业精准扶贫发展模式,将农民纳入到公司产业链条、共建共享体系之中,实现“造血式”扶贫。

    前述温氏股份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未来,温氏将在“公司+农户(家庭农场)”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合作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提升乡村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共建美好新农村。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而至。温氏股份及下属各单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向湖北、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山东、江苏、重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抗疫相关机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市民等,捐赠现金、口罩、食品、消毒剂等合计价值约5200万元。

    资本为温氏“造血”,温氏也在为社会“造血”。

    攻坚

    2020年登陆创业板的金龙鱼是一名资本市场的“新生”,初登资本市场伊始便提出了“大目标”——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综合性食品集团之一。

    “攻坚”更大的目标,金龙鱼向资本借力。

    “随着本次上市IPO的募集资金到位,进一步壮大了公司整体实力,帮助公司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资本市场让公司更有实力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上投入充足的资金,此外,本次融资也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从而为公司市场扩张和业务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注入动能,促进公司各项规划的快速落地,帮助公司更快地实现目标。

    除了融资,谈及资本市场给公司带来的变化,金龙鱼认为最深刻的是合规经营。据公司介绍,利用上市的契机,金龙鱼完善了企业治理体系和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管理机制,并在此基础上不断促进公司的管理升级和体制创新,提高各项决策和执行的效率,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路演活动以及与投资者的互动,可以更好地了解投资者的关注点以及对公司的期望,以上这些都能够帮助公司成为更好的集团。”金龙鱼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借力资本,金龙鱼实现更好发展的同时也在回馈社会,践行产业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2017年,公司发起蔚县小米产业精准脱贫项目,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帮扶、定向帮扶相结合,助力蔚县产业脱贫。目前,公司每年从8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收购水稻、小麦、油籽、花椒等农产品近100万吨,并通过订单农业等“三产融合”机制让农民享受到加工增值的收益,用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谈及扶贫体会,金龙鱼董事长郭孔丰曾如是表示,“金龙鱼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脱贫目标多做些有益的事情。”

    社会责任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是荣誉还是负担?透过深市食品行业、透过一个个如温氏股份和金龙鱼的范例,可以看到,资本的力量、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三者正构建成高质量发展的稳定“三角”,三者正向循环,互相促进。

    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