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冬日经济”升温 供暖设备小家电畅销

2020-12-0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林鹏

    进入12月,全国的集中供暖区域基本上实现了暖气供应。从时间上来看,大部分地区的供暖持续4个月,从11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中旬;个别地区如东北、西北部分城市因为低温持续时间长从而会有较长的供暖时间。

    世界气象组织预计,今年的拉尼娜现象强度为中等到强,并将持续至明年,影响世界诸多地区的温度、降水,拉尼娜现象可能会导致各地冬季气温偏低,“2020将现极寒天气”、“今年将迎60年来最寒冷冬天”等热搜也频繁出现在社交网络上。

    每年的供暖季,都是清洁供热提供商、天然气、取暖小电器等能源、供暖设备等上市公司的业绩高速增长期,证券时报·数据宝系统梳理相关产业链情况。

    供热产业链环节多

    将供热行业按照产业链上下游简单划分,可以划分为上游能源供应、热力生产、热力供应、下游的消费者等环节,其中前三者是供热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

    第一,热力生产、热力供应。从热力生产方式来看,我国北方大部分城市集中供热的热源形成了以锅炉房、热电联产为主,其它热源方式为补充的格局。热力供应则主要是指供热管网的建设、具体供热保障等。供热是一项系统工程,一般由热源、一级管网、换热站、二级管网和用户用热设施组成。

    第二,能源供应。我国集中供热所用能源仍以煤炭为主,只有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少数城市使用天然气等其它能源用于替代煤炭作为供热燃料。供热能源占供热成本比例的一半左右,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波动对供热企业的成本有显著影响。

    除了煤炭、天然气之外,供热系统的能源供应还包括地热、石油、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甚至核能等。

    第三,消费者。供热行业的消费者具有明显的南北差异,北方的用户全面覆盖了民用、工业、建筑消费等;南方的用户基本上为工业、建筑消费,近年来也出现了一定的民用消费。

    供热行业属于关乎民生的基础性行业,供热节能服务商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实际运行检验,才能获得客户的最终认可。因此供热企业,尤其是热力生产、热力供应的企业原多为区域性国企,近年来民企参与度在逐步提升。

    供暖设备小家电畅销

    据气象部门预测,马上将迎来北方本轮雨雪最强的时段,从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西部降雪范围明显扩大,夜间将波及华北南部,预计3日起中东部多地气温还将再创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受冷空气影响,不仅仅是北方,我国南方多地气温骤降,人们对“电热器、暖气片、壁挂炉”这些冬日取暖设备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往冬季,南方地区人们习惯于在湿冷环境下过冬,极少采购取暖设备。随着收入提高,设备成本下降,目前正被越来越多的南方居民接纳。

    央视财经报道,几年以前,在江南地区一套120平米的住宅安装地暖的费用大约在3~5万元,如今只需要1~2万元。价格的降低,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消费得起。还有一部分人家因为早年装修房子的时候没有安装地暖,现在就选择明装暖气片来改善采暖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长江中下游区域,目前住宅采暖比例不足5%,需求潜力巨大。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分户式家用采暖设备将是一个每年百亿元以上的大市场。据媒体报道,进入11月以来,暖气片在南方城市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0%,取暖小家电品类整体营业额同比增幅达到200%,推高取暖设备销量的国内客户主要来自长江沿线城市,以江浙沪、安徽、湖南、湖北、重庆、四川等地居多。

    在南方,常见的取暖设备有带制热功能的空调、电热毯、电暖器、暖风机、壁挂炉等。空调方面,上市公司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等;热水器方面,有日出东方、小熊电器、万和电气、联创股份、惠而浦等个股。

    10只概念股前三季度

    业绩保持增长

    华泰证券表示,冷冬提振发电供热需求,关注城市燃气和供热的投资机会。多地明显降温并提前开始供暖供热准备工作,国家气象局预计今冬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概率较大,从历史数据来看,体感温度下降或将导致热力、电力需求较快增长。

    供热概念股中,东方能源、淮北矿业、广汇能源、神火股份等获北上资金年内加仓的幅度最大,都超过了100%。从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10只概念股保持增长,其中顺钠股份、小熊电器、大唐发电增幅居前,前三季度净流增幅分别为1207.55%、92.05%、81.37%。

    部分能源供应、热力生产供应股一览

    代码

    简称

    A股市值(亿元)

    今年以来涨跌幅(%)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

    601991

    601225

    600167

    601139

    601666

    600578

    600985

    000692

    601088

    000983

    603393

    000958

    600188

    600546

    600719

    601699

    600395

    600256

    000933

    大唐发电

    陕西煤业

    联美控股

    深圳燃气

    平煤股份

    京能电力

    淮北矿业

    惠天热电

    中国神华

    西山煤电

    新天然气

    东方能源

    兖州煤业

    山煤国际

    大连热电

    潞安环能

    盘江股份

    广汇能源

    神火股份

    292.55

    1010.00

    300.89

    225.25

    137.33

    206.45

    247.23

    16.68

    3144.84

    231.05

    81.10

    247.64

    327.67

    153.24

    16.06

    195.04

    120.16

    210.05

    148.81

    -1.37

    17.11

    1.42

    2.76

    58.03

    1.78

    22.21

    6.46

    13.26

    22.10

    32.44

    -17.37

    10.96

    11.27

    -13.87

    -6.35

    26.58

    -6.04

    46.41

    81.37

    26.37

    26.31

    18.93

    17.55

    14.89

    -3.80

    -5.92

    -9.51

    -11.33

    -13.16

    -15.40

    -18.52

    -19.12

    -35.11

    -38.57

    -39.77

    -40.63

    -80.36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