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白春礼:针对“卡脖子”问题要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

2020-11-25 15: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世界格局。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能否做到科技自立自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关系一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中科院院士白春礼11月25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

    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尽管如此,但在白春礼看来,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有关要求,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点任务,更好支撑科技实现自立自强。”白春礼说。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总体布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市场主体的统筹协同和融通创新,协同部署产业链和创新链,畅通创新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创新链的整体效能。

    二是要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任务。针对当前的“卡脖子”问题,通过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重点领域,着眼长远系统谋划重大项目布局,为解决事关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

    三是要强化基础研究。我们当前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深层次原因往往是基础研究的“卡脑子”问题,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要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强化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中发现重大科学问题,从科学原理、问题、方法上集中进行攻关,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四是要加强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强化国家科研机构的体系化能力和集群化优势;加快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提升服务国家需求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五是要优化战略科技力量的空间布局。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其他区域加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