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上海推出“影院信用贷” 票房成重要参考标准

2020-11-2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在疫情阴影下,国内电影院虽然已恢复营业,但面临的经营压力依然不小,尤其是中小影院。为了解决影院“资产少、高负债、融资贵”等困境,帮助影院渡过疫情难关,缓解资金周转困境,近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推动下,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东方惠金分别推出了专项金融产品,为中小影院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票房成重要参考标准

    此次推出的专项金融方案共有三种,包括建设银行的“建行申影贷”,招商银行“招商申影贷”以及东方惠金的“惠影保”。在贷款条件、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等方面,三种方案既有共同点,也存在一定差异。

    从贷款条件来看,除了要求影院企业具备相应证照资质,且经营满2年外,三种方案均将影院票房作为最重要的参考标准。如建行、招行方案均要求影院近三年平均票房不低于500万元,东方惠金方案要求影院最近年度票房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且收入连续年度下滑合计不超过20%。

    票房同时也是贷款额度的重要参考依据。如建行方案根据影院年平均票房、卖品、广告等经营收入,综合确定可贷金额上限,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招行方案根据影院票房收入,是否能够质押影院放映设备综合考虑确定,额度不超过近两年平均票房的20%。

    东方惠金方案除了参考影院票房、卖品收入外,还要求影院近两年租金成本占票房收入不超过20%,且分账后票房收入能覆盖租金及人工成本,单户担保额度最高200万元。

    对于贷款的具体用途,三种方案均有规定。贷款资金主要用于支付工资、房租、设备租金等日常经营周转,不得用于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

    相比传统金融产品,主要以信用担保是此次专项金融产品的一大特色。其中,建行方案为纯信用贷款,无需房产或设备抵押;招行方案要求企业主及其配偶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东方惠金方案除了以票房应收款质押外,也要求企业及其配偶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据了解,此次专项金融产品是在政府部门指导以及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牵头下推出,将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未来将形成金融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多家影院已“尝鲜”

    “信用贷,不用抵押就能贷款200万元,这一点确实很好,因为影院普遍都是轻资产,真拿去抵押也贷不了多少钱。”深圳某中型影院管理企业经理章嘉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现在虽然已经复工,但经营状况跟以前相比差距比较大。观影人数低很多,卖品销售也比以前差得多,再加上现在上映的重量级影片少,票房始终上不去,能保持正常运转就不容易了。”章嘉认为,从目前影院的实际经营来看,后续的贷款支持依然十分必要。

    此次推出的三款金融产品是为中小影院量身定制。据了解,产品推出以来,已经有多家影院获得了贷款支持。如上海城钲影院有限公司获得“建行申影贷”125万元信用贷款额度,上海汇艺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已获“招商申影贷”100万元贷款支持,红星美凯龙影业3家影院则获得了“惠影保”300万元贷款。

    据招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针对一些资金需求较高的电影院,如果同意将相关放映设备抵押,招商银行将依据上海电影技术厂愿意回购的价格给予授信额度。目前招商银行已完成4笔类似电影院融资案例,涉及金额7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建行、招行方案最低申请票房门槛为500万元,东方惠金方案的申请票房门槛为1000万元。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影院的平均票房为518万元,这意味着,大量影院可能无法达到最低申请标准。

    不过,此次推出的专项金融产品主要面向上海地区的影院企业。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地区影院的平均票房超过1000万元,意味着多数影院都能达到最低申请标准。

    “如果以疫情前的票房为参考标准,影院的票房达不到市场平均水平,本身就说明其经营可能存在问题;现在又有疫情影响,不是光靠贷款就能解决问题的,影院自己需要作出调整。”章嘉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