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疫情刺激冷链物流短期需求增加 有专家称新冠疫苗对冷链设备需求有限

2020-11-23 18: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由于疫苗产品的特殊性,使其配送过程需要全程冷链,随着新冠疫苗的上市临近,冷链运输概念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尤其是德国生物技术公司拜恩泰科(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需要-70℃的保存条件,引发了国外对冷链运输设施的抢购热潮。

    新冠疫苗或刺激冷链物流市场需求,但《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发现,虽然冷链运输产业的市场需求连年上升,但并未因为新冠疫苗的即将上市导致需求提前爆发。

    冷链运输设备短期需求激增

    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冷库总量约6053万吨,新增库容814.5万吨。其中2015-2019年,我国冷藏车保有量基本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以来冷链物流的需求旺盛,使我国冷藏车4月以来需求同比增速超过80%。

    冷链物流运输市场的需求不仅仅体现在疫苗所在的生物冷链,更大的市场增量空间在生鲜冷链。2020年4月,面对我国冷链物流需求的迅速增长,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具体支持措施来加快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也为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利好的政策环境。

    目前合规的冷链运输行业存在较高门槛,过去非标准的冷藏集装箱改装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且有专业性差、运输效率较低的问题,因此满足长途生鲜冷链运输市场的标准化冷藏车依旧存在较大缺口。

    在总需求刺激和新冠疫苗概念叠加下,资本市场反应积极,近日冷链运输概念股纷纷上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市场对冷链物流运输设备的需求不断增大,但其应用领域并未大幅扩张,疫情导致的短期需求激增是否持续有待观察。

    新冠疫苗对冷链设备需求有限

    陈红彦表示,疫苗只是冷链运输的一个需求细分市场,其本身需求量较小且已经有大量相关服务企业,难以成为冷链物流产业的爆发点。提供药品、疫苗等冷链运输服务的企业需要获得专门的资格,具有一定的牌照门槛限制,目前国内提供这类冷链服务的企业产能尚未饱和。

    陈红彦说:“未来新冠疫苗上市后,即便有新增的冷链设备需求,也主要是原先没有获得冷链运输资格,准备参与新冠疫苗冷链运输服务的新加入企业。”

    前上海市疾控中心疫苗专家陶黎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有疫苗冷链主要是按2-8℃设计的,如果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必须用-70℃度的专业超低温设备存储运输,一旦其它不需要超低温存储的疫苗上市,就会对这类疫苗的市场覆盖产生冲击。

    目前中国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有三条路线,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及重组蛋白疫苗,而这三个疫苗都只需要2-8℃的存储条件,现有的疫苗冷链就能够满足运输存储需求。

    近日BioNTech的海外合作伙伴辉瑞表示正在开发一种冻干制剂,预计该制剂在正常冷藏下将保持新冠疫苗的稳定,但预计在2022年才能上市。

    BioNTech的国内合作方是复星医药,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复星医药本身就拥有部分冷链存储设备,因此相关投入成本并不高,已经在机场附近建设-70℃冷藏库。疫苗从国外进口抵达中国后,将第一时间储存进冷库,由国药控股负责冷链运输,保证在-70℃度的条件下运到全国各地的接种点。

    疫苗接种点对于冷藏存储设备的需求也保持稳定,《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天桥、牛街等地接种流感疫苗的卫生院,工作人员介绍,虽未接到通知会成为新冠疫苗接种网点,但卫生院内配备的冷藏设备齐全,且很多冷藏设备均是近几年新配置的。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国内具有疫苗接种资格的社区卫生院往往配备医疗级的深冷冰箱,即便新冠疫苗需要超低温存储,也不会构成存储障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