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热门IP撬动文旅升级新案例:特色小镇、文娱企业、产业基金三方联动互补

2020-08-13 06: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最早的“印象刘三姐”到“杨丽萍”,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到广西、云南旅游。一部热门IP撬动一方文旅产业,这早已被各地奉为圭臬。以云南丽江、浙江乌镇、周庄、安徽宏村和古北水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文旅基地也应运而生。

    8月12日,阿里文娱影视基地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正式签约落地,以《清明上河图》IP为设计背景,打造包含影视产业、影视旅游、影视配套等多个板块的影视基地。

    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周庄,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名镇,并获得“国际优秀乡村旅游目的地”和联合国“全球优秀生态景区”的称号。本次,周庄镇政府将联合阿里巴巴文娱集团、苏州众海文化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影视基地,建成后或将成为国内最真实的“宋”代实景基地,为国内外影视剧取景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景场面。

    周庄镇党委书记朱天舒介绍称,作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周庄还具备发展影视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数字文创产业的良好基础,是《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诸多国内外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周庄引进阿里文娱影视基地项目,将会为周庄文旅发展注入强有力的能量,加快‘全域旅游’布局和发展,丰富‘旅游+’和‘+旅游’业态,形成全新的文旅生态。周庄政府会大力支持影视基地的建设和影视拍摄工作,发挥政府的引导示范作用,将该基地打造成为水乡文化的传播平台,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舞台。”朱天舒说。

    而撬动这一切的基础是热门IP。在观察人士看来,特色小镇、文娱公司加上产业基金三方合作,将撬动更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阿里巴巴文娱集团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阿里文娱计划将热门IP《清明上河图密码》作为该影视基地首个项目落地拍摄。该剧是阿里文娱继《长安十二时辰》后推出的又一部新国风悬疑大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影视基地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再现宋朝时期风土文化及繁荣景象,未来将汇聚吸引更多国内优秀的互联网IP影视项目,建设国风IP矩阵,通过流量IP来带动影视基地的持续运营及周边文旅产业发展。

    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副总裁常扬表示,“阿里文娱将集中旗下优酷、阿里影业等优势资源,为影视基地提供影视剧制作、IP导入、影视技术创新孵化等方面的支持。”

    苏州众海文化董事长鲁众表示,“苏州众海文化将继续发挥我们在文化产业的运营优势,同期建设与影视产业配套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赋能影视基地及周庄文旅产业开发,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体验的综合文旅基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