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提振消费花样百出 零售企业加大打通“毛细血管”力度

2020-06-06 0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在“保经济、振消费”的号召之下,零售企业对于提振消费可谓花样百出,除了直播、数字化等渠道、技术创新之外,在产品设置,营销方式、产业端扶持力度上,也倾注了较多心血。

    例如,家乐福在6月3日,宣布推出“夏日夜市”计划,尝试拉动灵活就业;同样是在6月3日,贝贝集团旗下品牌特卖平台贝仓推出“百万掌柜微创业扶持行动”,希望为有创业想法的人降低创业门槛;而6月5日,便利蜂的首家广州门店开业,高度智能化的设置,为传统的便利店商业模式添加了更多智能因素,便利消费者的同时,提振消费信心。

    零售企业的重要性,可以用一组数据佐证,此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近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连锁百强门店总数14.4万个,同比增长5.9%。百强连锁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60余万个。受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对2020年的发展持谨慎态度。

    不过,在拓展渠道及消费上,零售企业依旧拿出了很大热情。

    6月3日,苏宁易购家乐福宣布将在全国门店户外广场或其它指定区域,推出“夏日夜市”扶持计划,据悉,“夏日夜市”计划覆盖了杂货、生鲜、百货等众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品类。“夏日夜市”在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促进社区消费提质升级的同时,也为社会增加了众多灵活就业岗位。

    《证券日报》记者得知,家乐福称,此举意在以实际行动“促经济、振消费”,不断高效整合行业优势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品质消费体验。

    同样是在6月3日,贝贝集团旗下品牌特卖平台贝仓推出“百万掌柜微创业扶持行动”,“这个计划覆盖全体掌柜用户,也希望更多有创业想法的人加入进来。”贝贝集团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贝仓有线上APP端专门服务小B的技术和供应链优势,帮助掌柜轻松选品、无忧采购,其次就是贝贝集团电商零售多年积累的品牌商家资源和深厚的供应链优势,工厂源头货源优势。希望能带动有更多创业想法的人低门槛创业,用线上线下技术和供应链赋能,让掌柜摊主轻松卖货和赚钱。”

    而在6月5日,便利蜂广州首家门店在天河区黄埔大道西开业。便利蜂广州首家门店高度智能化。店内没有人工收银台,取而代之是几台自助收银机,消费者可以通过便利蜂APP或微信、支付宝自助扫码付款。

    在其它消费环节,便利蜂这家门店的创新性也十分抢眼。“便利蜂把门店的订货、排班等全部交由自动化系统完成,店长和店员只需通过执行系统指令,完成待客、服务和清洁卫生等工作。”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解释,“这种模式被业内称为‘全自动驾驶’。”

    综合来看,零售企业正在各展所能,努力打通更多的商业领域“毛细血管”,为灵活就业、提振消费信心各尽其力。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