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带量采购中标产品价格最高降超八成 专家称医用耗材经营企业未来或减半

2020-06-04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如同硬币的两面,对于国产高值耗材生产商来说,作为市场监管规范化手段的带量采购一方面带来了不小的降价压力;另一方面,带量采购也带来了国产化替代、市场份额扩大的机遇,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值医用耗材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日,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3+N”联盟)医用耗材人工晶状体类联合带量采购结果出炉。在此次带量采购中,来自23个品牌共计177个型号的产品参与了相关资质的填报,并以竞价与议价谈判两种方式参与招标。最终,在13个竞价组中,共有25个产品中标;在40个议价组中,共有19个产品中标,合计44个产品中标,中标率为25%。

    据悉,本次带量采购的周期为一年,最终确定总采购量超31万枚,其中竞价组采购量超24万枚,议价组采购量为7万枚左右,可见竞价组还是带量采购的主力贡献者。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诸多国际一线进口品牌的竞争,科创板公司昊海生科、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博诺德”)、无锡蕾明视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蕾明视康”)等多家国产人工晶状体生厂商中标。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主任许佳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带量采购最开始是从药品领域启动的,器械领域主要集中在高值耗材,如今也逐渐向低值耗材蔓延,带量采购确实在价格上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国产厂商应对这种趋势要转变发展思路了,从过去的‘营销驱动’变为‘创新驱动’”。

    中标产品普遍降价幅度大

    最高降幅达84.2%    

    人工晶状体作为眼科最常用高值医用耗材,此前已有安徽、江苏两省份试水带量采购,两省均采取议价谈判方式。    

    不同于药品的是,高值耗材除医院外几乎无其他销售途径。此前,医院倾向于采购、销售价格更高的进口品牌,这也间接加剧了进口品牌高值耗材价格的虚高。

    从中标结果来看,此次带量采购价格降级幅度更为明显,中标产品相比各自省标最低价而言,平均降幅约为40%。其中,小众尼泊尔进口品牌弗雷德·霍洛旗下某款人工晶状体产品从1450元降到229元,创下最大降幅,高达84.2%。但弗雷德·霍洛仅凭这一款产品,预计获得理论采购量近2.9万枚,成为此次“带量采购”凭借超高降幅杀出的黑马。

    但也有像美国爱尔康Alcon、德国蔡司及美国Lenstec等进口品牌的部分高端人工晶状体,由于降价幅度太大而会选择主动放弃竞标。

    根据本次带量采购文件中的规则,按照“价格最低产品占主要约定采购量,其他产品约定采购量按照价格从低到高逐渐减少”的原则约定采购量,如单家中选,约定采购量为计算基数的100%;两家中选,最低价产品约定采购量不少于计算基数的60%,次低价格产品不高于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40%;三家中选,最低价产品约定采购量不少于计算基数的60%,次低价格产品和第三低价产品依次按照不少于剩余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60%分配约定采购量基数;四家中选,最低价产品约定采购量不少于计算基数的50%,其余产品按价格从低到高依次按照不少于剩余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分配约定采购量基数。

    若依据上述规则模拟计算,美国爱锐是获得采购量最多的品牌,理论总采购量预计为5.1万枚,远高于位列第二名的弗雷德·霍洛预计2.9万枚的采购量;J&JVision(AMO)强生视力康的中标产品数量最多,达7个产品,合计理论采购量仅约为2.7万枚;而不少如Rayner,德国一品等二线人工晶状体品牌在此次带量采购中颗粒无收。

    此外,昊海生科旗下全资子公司河南宇宙人工晶状体研制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宇宙”)是获得理论采购量最多的国产品牌,预计总采购量达1.7万枚。

    “表面上看是降价了,但是厂商也是愿意的,因为节约了大量的营销成本,目前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大概2万家,经营企业大概有80万家,未来经营企业数量,可能要砍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许佳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已成趋势

    国产厂商市占率有望提升    

    从安徽、江苏带量采购到“3+N”联盟带量采购,再到带量采购方案正在设计中的“省际联盟”(以陕西为主导的10省采购联盟),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已成不可逆的趋势。

    “对于国产高值耗材生产企业而言,带量采购是政策机遇,一方面给予了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同台竞技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中标企业产品营收和市场规模的提升。”许佳锐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不过,挑战也依然存在。从此次“3+N”联盟人工晶状体类带量采购竞价分组来看,目前国产人工晶状体产品定位大多为基础型到或中端产品。在中标的44个产品中,国产产品仅8席,占比为18%,进口品牌长期垄断高端人工晶状体市场的局面尚未改变。

    由于国内人工晶状体市场,尤其是高端产品领域仍由进口品牌所“垄断”的格局,使得人工晶状体价格总体仍处于高位,不少白内障患者无力负担或就诊意愿降低。

    根据第三届中国眼健康大会数据预测,2018年中国实施白内障手术数量为370万例,由于每例白内障手术必须使用且只能使用一片人工晶状体,即2018年中国人工晶状体使用量为370万片。而在印度,由于本土人工晶状体品牌性价比更好,更受欢迎,其人工晶状体年使用量高达800-1000万片。

    在衡量白内障治疗水平的另一重要指标上,2018年我国每百万人口接受白内障手术人数(CSR)为2,662例,相较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CSR平均大于11,000)乃至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CSR平均大于5,000)仍有较大空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国内人工晶状体的整体终端价格的调整,提升人工晶状体的市场规模,也能够让更多的患者在未来有望使用上与进口品牌同技术层次的、且更具有性价比的国产产品,实现国产化替代。”

    “实际上会倒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因为过去的方式就是营销驱动,但是带量采购实施的话,少数企业占据大多市场份额,自然就逼着大家去做出性能更好、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许佳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