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全国教培市场大洗牌 线上线下互搏成常态

2020-06-04 10: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许焱雄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真的吗?不能跟着老师学写字,太遗憾了!”6岁半的文文哀怨的说出这句话时,脸上已经笑得眼睛都快看不见了。

    文文妈本来打算给孩子报一个书法班,儿童节到现场一看才知道,因为疫情的原因,之前看好的幼儿书法班已经取消了,旁边还有好几家校外培训机构关着门,只有几家大一点的还开着,可来上课的小朋友并不多。

    5月底重庆市允许符合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教学。可惜很多机构没能等来这一天,等到的都以为看到了黎明,结果却步入了寒冬。

   两极分化求活 大而全或者小而美

    文文妈没给孩子报上补习班其实算是幸运的。疫情后,校外培训市场乱象不断,有用在线课时抵扣线下课程的,有压缩上课时间的,有把一对一教学变成一对多的,更有个别培训机构直接关门跑路。

    “这次疫情对很多中小规模的培训机构影响较大。”重庆欧文教育科技集团品牌营销副总裁的李宗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重庆市教育培训行业的理事长单位,已经在疫情期间收购了4家规模较小的培训机构。

    “他们大多都是因为现金储备不够,疫情下无法支撑房租、人员工资等钢性运营成本导致的。”李宗建坦言,疫情对教培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但也起到了一定的大浪淘沙的作用。

    李宗建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对现金储备不充足、租房办学、规模不大的教培机构是一次大考,可惜很多人没过关。

    教培行业将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李宗建认为,今后的教培市场会鼓励那些规模大、有研发能力、抗风险能力更强的机构发展,生源也会向更专业的机构集中。今后,中小规模的教培机构日子会很难过。

    “当然,还有一种小而美的培训机构也还是会有一定市场的。”李宗建分析道,这种小而美的机构一般会有一两个口碑较好的老师,多利用自有住宅做小班授课,成本低也比较好控制,但教学水平受老师个人影响较大,缺乏规范的教学要求和教学目标,一旦出点意外,学生和家长的利益难以得到保护。

    “线上教育的有效开展将会是小而美的致命弱点。”李宗建告诉记者,今后还要向线上教育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做出一套有用、有效、有趣的线上培训系统绝对是个烧钱的事。

    线上教育突然暴发 蓝海市场直接杀红

    重庆的情况只是全国教培行业大洗牌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23家教育类A股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中发现,有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仅9家业绩增长,线下培训为主的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尤其是依赖线下培训场景的企业,无论是学科培训、早幼教或是职业培训都受到较大影响。

    虽然最近各地的教培市场已陆续开展线下复课,缓解了困境,但线上教育已成了各家公司比拼的一条崭新赛道。

    “我们中小学在线直播课招生超预期,续费率和新生报名同比大幅增长。”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平台VIPKID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的课程订单增长较大。”猿辅导在线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免费直播课已服务2000万学生。

    小叶子音乐则找来郎朗代言把在线直播、线上免费课程搞得风生水起。

    李宗建也告诉记者,这次他们能把疫情带来的危机变成转机,与第一时间推出了免费的线上教学课程是分不开的。

    线上教育暴发得太猛太突然,大家都一拥而上,免费、低价、明星代言等各种招数用了个遍,把一片本属于杨帆远航的蓝海直接杀红了。

    “我就觉得孩子上网课不好。”5岁的程程在他爸爸的威逼利诱下,上了几次线上课程,有英语、绘画,但效果都不好。

    程程爸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是自己孩子太小,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在家上网课很容易受干扰。二是他觉得线上授课老师与孩子的互动太差了,很难达到教学效果。

    “网课虽然便宜一点,但如果效果无法保证,我们还是不太愿意上”,程程爸爸表示,孩子一周要上好几个培训班,不会因为图便宜而浪费了时间。

    “线上开课较易,但能不能‘上好课’是另外一回事。”一位教培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线上授课如果直接“平移”线下教学方式,效果会很差,很难保证教学质量。而且对于年龄偏小、偏实操类的项目,要实现在线化也具有难度。

    曾担任新东方COO的潘欣表示,之前的教培市场线上线下并没有特别强的内部竞争,因为用户的重叠度没那么高。但未来,随着线上业务的用户量扩大、用户重叠度提高,互搏的问题迟早都会出现。目前,教培市场的洗牌仅仅才是一个开始。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