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聚焦食品饮料细分龙头 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抗跌

2020-05-25 06: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A股调整幅度较大,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91%、3.66%。不过,食品饮料板块逆势走强,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收报1353.91点,下跌1.09%,相较于大盘明显抗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消息面扰动因素增加,场内资金活跃度明显下降。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可重点关注受益于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内需板块,尤其是细分行业龙头股。

    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内需驱动的食品饮料板块再度走出独立行情。具体来看,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成分股中的调味品龙头恒顺醋业创下22.75元历史新高,周涨幅8.76%;白酒股中的山西汾酒、今世缘、贵州茅台周涨幅分别为2.36%、0.56%、1.16%,山西汾酒创下123元历史新高。

    近段时间以来,A股反复震荡调整,但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以及消费端政策的不断发力,二季度内需有望加速回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餐饮收入当月同比跌幅较3月收窄。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下游餐饮的逐步回暖将带动食品及酒水消费需求恢复。

    银华基金表示,近年来我国需求结构不断优化,内需驱动特征更为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拉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对于具体投资机会,东北证券在最新一份研报中分析称,草根调研反馈显示目前餐饮复工率达到80%,客流普遍恢复到50%以上,白酒动销逐步由百元以下产品向中高档产品扩散,新基建投资、促销费政策加码也有望带来增量消费,当前白酒板块再次进入加配时点。

    调味品方面,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人均调味品年消费额远不及美国与日本等发达国家,未来调味品的市场空间有望持续扩大。不仅如此,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门店基本恢复正常营运,餐饮消费也会随之提高,二季度餐饮调味品需求也会相应增加。

    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多位基金经理青睐基本面稳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细分龙头。大摩进取优选、大摩基础行业基金经理朱睿表示,受疫情冲击影响,经营不善或者竞争力不足的中小企业可能遭到淘汰,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有可能得到提升。随着国内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各细分行业超跌的龙头股可能存在一定估值修复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