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合法医美机构占行业比例不足20% 新氧借互联网之力推动行业数字化打假

2020-05-24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近日,第三方权威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颜值经济”催生庞大医美市场的同时,也暴露了各种行业乱象。

    艾瑞咨询在调研中发现,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而在合法的医美机构中,依然存在15%超范围经营的现象。中整协数据也表明,医美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合规医师仅占行业的28%。

    医美经济的发展亟待提升社会对其认知以及行业规范的提升。

    今年4月底,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医美行业要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放在首位,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近日,中国整容美容协会联合新氧科技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旨在发挥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优势,将线下平台线上化,实时监督产业动态,全面覆盖医美信息审核、技术技术监督等。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告诉记者:“未来,医美行业的监管将更高效也更便捷,医美产业发展也就有了更美好的未来。”朱美如坦言。“将整个产业线上化、平台化,再通过技术推动行业自律升级,新氧科技为中国医美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未来,新氧会将长期积累的丰富的平台治理经验和领先的风控技术贡献出来,并且上线‘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两款产品,为推动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贡献一份力量。”新氧科技副总裁、新氧风控委员会委员张力明说。

   50000篇风险日记已被禁止

    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科技风控合规部负责人王金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氧是中国医美行业爆发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受到新氧高质量消费线索的诱惑,很多没有资质的黑机构妄图伪装混进新氧平台,每年新氧要屏蔽接近300多万次黑机构的攻击!渐渐的,我们对于黑机构攻击新氧的轨迹和行为有了清楚的认知,并且基于此研发了‘机构风险指数’。同时,我们也对假用户和假日记零容忍,因此诞生了‘用户风险指数’。”

    记者了解,所谓用户风险指数,是指2019年9月上线的,新氧平台引进金融业征信体系用户行为特征分析算法,以42个维度评判和呈现用户行为真实性,包括设备异常、用户行为异常,以及在其他主流互联网平台有过违纪、作弊现象等。目前已实现对高风险用户进行站内打标并且降权。

    新氧是从做美丽日记社区内容起家,而如今这已经成为治理的非常重要的板块。

    新氧风控委员会委员张力明介绍:“新氧今年上线的两个小功能,第一个叫美丽日记的消费凭证功能,如果你想评价某一个项目的话,你要提供这个项目的消费凭证,你提供过之后我们才会让发布信息,希望这些信息能完整地让用户参考,这个功能上线以后我们已经禁止风险日记约5万篇。第二是新氧小法庭,这是我们比较新的一个功能,就像电商一样,比如我认为产品不好,而商家认为产品没有任何问题,我们把选择权留给了平台上的机构、医生或普通用户,随机性的抽取,让大家判断这个东西属不属于真实,我们作为平台不去主观的评价,把权利交给大家,上线以来已经处理投诉716条。”

    “我们认为一个好的日记体系会很完整的体现这个项目的用户真实观感,所以我们希望尽我们所能去识别出那些我们认为可能存在风险的日记。我们会打标,对日记有不同的标识,如果我们确认这个日记一定不是真实的,那就禁止它。如果我们通过之前的用户风险识别觉得这个用户是存疑的,具体策略不方便讲,会打一个标,该用户可能存在风险,建议大家谨慎参考。如果他提供了合法的消费凭证,我们至少认为他是进行真实消费的,我们会打个标消费后评价。另外他在平台上真的下单并且去现场做了手术的,我们会倾向认为这类消费者是比较真实的。我们通过打标的方式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决策机制。”张力明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数字化打假背后新氧再定发展新战略

    在顺利实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作为互联网医美平台第一股,流量对新氧至关重要。

    5月18日,新氧发布了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新氧2020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83亿元,超出公司此前预期的1.60亿元人民币至1.80亿元人民币的上限。此外,新氧2020年一季度移动端平均月活417万,同比增长117%,平台上的付费医疗机构数为3295家,同比增长22%;平台上信息服务付费机构数为1862家。

    疫情之下,线下的医美消费几乎停滞。在加大美丽日记等成本和门槛之后,新氧的流量如何保证也引发关注。

    “我们CEO成立这家公司最初的目的就是希望有一个中立的医美平台,它能够连接消费者和医院,它不要变成某一个医院某一个集团的附属品,而是成为真正的中立平台。”新氧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个公司当平台化的效应出现的时候,当它的覆盖率足够高的时候,它很多的能力是可以由内向外去赋能的。”

    “流量对于医美这个行业并不是具有决定性的价值,流量最好的方法就是快速的决策快速的变现,可以极高频的复购。我们基本已经确定流量对于这个生意来讲不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把能搬到线上的全部搬到线上,只有最后的医疗服务是在线下的,其他都在线上。”张力明表示。

    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行业的挑战,新氧又提出了新的战略。

    “我们的收入来源不仅仅局限于信息的展示和线索,随着视频面诊、扫码验证等产品越来越多,我们把电商内核分成了两大块,一块是信息,医生的信息是最全的,我们未来会考虑搬到前台,机构的信息是最全的。另外一块是服务,视频面诊就是一项服务,而不是一个信息。在医疗服务里边,我们把信息和服务做得更全更新更深,除了最后做手术的那块和做项目的那块,其他都搬到线上来了,搬到线上大家节省了时间成本、沟通成本、金钱成本,这就是未来新氧要做的基本战略方向。”张力明向记者表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