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爱奇艺拒绝“浑水摸鱼”!中概股该如何面对做空?

2020-04-09 09:11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 龙爪手

    近日,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爱奇艺,被一家名为WolfpackResearch的研究机构看空,理由是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造假行为,且上市之后持续财报造假。该研究机构指出,爱奇艺2019年约虚增了80-13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占财报营收高达27%-44%。并且说爱奇艺还虚增了约42%-60%的用户数量。

1.png

    图片来源:Wolfpack Research

    更为可怕的是,刚刚成功狙击了瑞幸的做空机构“浑水”在推特发文表示,其确实协助了做空机构WolfpackResearch对爱奇艺进行了财务数据和用户数据造假的研究。消息一出,爱奇艺股价瞬间下跌10%。

2.png

    从不久前发布的全年财报中可以看出,2019年爱奇艺实现总营收290亿元,同比增长16%,如若营收虚增80-130亿元,则意味着爱奇艺在上一年度的真实营收只有披露的一半左右。

    但随后,一份强硬的回应拍马赶到,中心思想就4个字---胡说八道!爱奇艺方面强调,“关于某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3.png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此言一出,爱奇艺的股价迅速拉回,收盘的时候不但没跌,反而涨了3%。相比瑞幸的一拳倒地,爱奇艺在第一回合倒是把对手赶到了擂台的一角。

    值得关注的是,爱奇艺还是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高瓴资本连续三个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这次爱奇艺被做空,不知道高瓴资本的掌门人张磊作何感想。

    那么这个事到底该怎么看呢?说到做空,首先不得不聊一下以浑水为代表的做空机构们。事实上,做空机构一不是打假斗士,二不是正义使者,同样是了恰饭赚钱,所以他们抛出的数据言论未必都是真话,总是虚虚实实,真真假假。

6.png

    做空机构都有个套路,先立一个标杆,然后疯狂做空同类公司,这就是心理学上的锚定效应----先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树立一个财务造假的典型,并且一定要证据确凿的那种,相当于在投资者心理竖立了一个锚,让你觉得这类公司都不可靠。

    比如这次就是中概股,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已经让美国投资者觉得,中概股和中国的公司财务都不可靠。这时候他再顺水推舟,剩下的事就是用嘴做空就行了。由于市场目前还处于惊吓当中,所以浑水说谁坏,谁就会下跌。

4.png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早在2011年,他就这么干了。当年浑水做空东方纸业和辉山乳业,一下就把中概股全都钉在了耻辱柱上。被浑水盯上咬一口,不死也得重伤。紧接着他开始用嘴做空新东方,新东方股价在一个月内跌了一半,转折点出现在俞敏洪发起了坚决反击。

    彼时,新东方召开发布会,俞敏洪对于浑水提出的问题逐一做出了回应。最后还有个经典的比喻,说浑水夸大其词,把新东方的粉刺夸大成了癌症,事实上我们根本不存在严重的问题,后来他还联合了国内一众企业家,纷纷对新东方表示强烈支持,然后积极配合调查,最后通过了美国证监会的审核,成功击溃了浑水的攻击。

    不过代价也相当惨痛,新东方股价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涨回去。新东方的胜利,才最终让中概股走出了信任危机,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门才重新对中国公司打开。如果当时新东方没打赢这场战役,后面京东,阿里能不能去上市都不好说了。

    此外,趣头条也在与做空机构对垒中取得过胜利。2019年12月份,WolfpackResearch也曾发文做空另一家中概股趣头条,当时报告称,趣头条2018年的销售中,74%属于“虚假销售”,并且有74%的账面现金不存在。受此消息影响,趣头条盘中一度急跌超10%。

5.png

    随后,趣头条公开强力回应称,该报告有严重错误,完全背离了基本事实,正准备启动相关诉讼程序,而趣头条的股价也随着回应的消息强势反弹。

    说回这次爱奇艺,该怎么办呢?笔者认为大概率是浑水故技重施,开始通过瑞幸咖啡火烧中概股连环船,爱奇艺恰恰成为了下一张多米诺骨牌,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公司被攻击。

    所以现在必须要再出一个“新东方”,通过自己的人品自证清白,希望爱奇艺可以起到当年新东方的作用,也可以学习当年俞敏洪的做法,把所有的数据和报表都公开,先取得国内的支持,在坦然面对美国证监会的审核。

    对于中概股其他公司,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笑看“卖咖啡”的出糗以为跟你无关。浑水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他就是突破一点,打击信心,然后制造混乱再浑水摸鱼。

    首先,马上就是财报季,这次的财报需要格外的谨慎和留神;

    其次,中概股集体信任危机不可避免,未来一段时间,美国资本市场基本对中国关门,直到下一个新东方出现,击败浑水的唱衰;

    二级市场关门,一级创投市场必然退潮。那些烧钱的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将无以为继,很难再拿到资金了,下一步可能会造成关闭降薪潮;

    但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浑水们”就是通过做空其他企业赚钱,他的存在就是资本市场的鲶鱼,威慑其他公司不敢在财务上造假。对于被他盯上的公司来说,是灾难,但是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来说,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