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环京机柜数量惊人 数据中心建设应避免一哄而上

2020-04-16 05: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伴随数据中心的“新基建”信号释放,数据中心签约与开工热潮开始涌现。数据中心行业咨询机构DCMap近期对北京周边区域80多个数据中心进行调研后发现,截至3月底,北京周边地区数据中心投运机柜达17.35万个,在建机柜达32.55万个,规划机柜27.62万个,共计77.53万个,在建及规划数据中心体量惊人。

    “20年前数据量每天只增长100GB,而现在的数据量每秒增长约5TB(1TB=1024GB)。”赛迪顾问总裁、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会峰谈起数据中心首度纳入“新基建”范畴时说,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于信息基础设施的需求可能呈10倍增长。“这就像是车多了,四车道不够跑,到了必须建八车道的时候。”

    不过,针对当前各地积极建设数据中心的情况,专家指出,并非所有城市都适合数据中心建设,应避免财政资金过度投入。

    环京多地伸出橄榄枝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广州、佛山、张掖、重庆、合肥、郑州、拉萨等多个城市的数据中心项目开建。投建数据中心的难点是在客户需求、网络带宽、节能减排等众多要素中尽可能找平衡。

    一家在河北怀来投建了多个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数据中心服务商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数据中心的特点是长期不停运行,需大量载能,数据中心选址一般在能源富集区域。同时,为保证短时延体验,数据中心要尽可能靠近用户。

    数据中心行业咨询机构DCMap指出,河北的廊坊、张北、怀来三地合计约占北京周边区域数据中心市场总规模的65%。

    北京周边区域数据中心规模的大幅增长主要受北京市政府出台《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的影响。该政策要求北京市六区禁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而河北多地纷纷出台吸引数据中心行业在当地发展的优惠政策,推动了数据中心从北京主城区向周边地区建设的外溢。

    孙会峰介绍,大量数据中心布局在一线城市及周边,因为它们的主要客户——互联网企业大多布局在这里。但这些区域土建成本、能耗指标没有太大富裕,未来没法扩建大规模数据中心。中西部地区土地宽裕、能源富集,能大幅降低数据中心成本。但距离用户较远,存在网络延迟问题,且跨省网络带宽交易价格很高。“统筹布局是未来数据中心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比如实时在线业务靠近一线城市布局,而离线非实时业务则进行远距离布局。”孙会峰说。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网络带宽成本占到整个云计算成本的20%至30%,远高于国外。随着5G商用,未来3至5年数据量还会激增,如何平衡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网络带宽资源,可能是一个问题。

    掀起开工热潮

    数据中心是支撑众多互联网应用的底层信息基础设施。伴随数据中心“新基建”信号释放,数据中心签约与开工热潮已开始涌现。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近期一口气签下5个数据中心项目。4月3日,重庆22个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数据中心项目5个,仅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中国华录·重庆数据湖产业园、重庆移动-亚德(重庆西永)高等级数据中心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0亿元。

    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1560.8亿元,同比增长27.1%,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约11%),预计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规模于2022年达到3482亿元,2019年至2022年三年复合增速达30.7%。

    从全球范围看,2020年也是数据中心建设大年,云计算厂商占据数据中心下游客户较多份额。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亚马逊、微软、谷歌等云厂商均明确2020年在数据中心方面的资本支出会加大,市场预期北美云计算巨头2020年资本支出同比增速为18%,显著好于2019年水平;预计国内云厂商资本支出的周期性复苏也将带来数据中心板块短期上架率、新增项目合同等指标明显改善。

    数据中心赛道景气度不断攀升,吸引了众多或专业、或跨界的公司加入。除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掌握网络带宽资源的基础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纷纷发力云业务,华为、浪潮也从原本的服务器供应商竞相“下海”进入客户市场;还有沙钢股份、龙宇燃油等传统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切入数据中心业务。

    解开行业发展密码

    针对近期各地开建数据中心的“热情”,孙会峰提醒,要警惕避免财政资金的过度投入。

    市场调研机构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地方政府应根据自身特色决定是否把数据中心纳入“新基建”范围。具体要看当地电力供给状况和价格、年平均气温是否凉爽、当地ICT企业数量和互联网用户数如何、与地方支柱产业是否匹配等诸多因素,切不可盲目上马。

    虽然过去我国数据中心呈现高于全球水平的发展增速,但孙会峰坦承,我国数据中心仍存在“小而散”的问题,能耗高,不利于提高整体运维水平。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约有7.4万个,超大型数据中心(10000机架以上)、大型数据中心(3000至10000机架数量)数量占比达12.7%,规划在建数据中心320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36.1%。孙会峰说,该数据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美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占全球总量的40%,我国大型数据中心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数据中心相关软硬件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孙会峰称,一个数据中心从建成到收回成本差不多得6至8年,但大概两三年就需进行升级,数据中心需持续投入。

    数据中心近年来一个技术发展方向是“云”。阿里巴巴基础设施首席架构师、IDC总经理高山渊表示,根据IDC全球云IT基础设施季度追踪报告预测,全球云基础设施占IT的比例逐年提升,将从2017年的42%升至2022年的58%,这一趋势说明全球数据中心正在向“云”转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有别于传统物理机房,传统机房只是将原来电脑里的数据集中在机房进行备份,无法实现数据和系统的打通。这种所谓的“数据中心”既占用了大量IT投入,又难以提供真正的大规模计算服务,且无法被整合至公共云平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