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不只居家办公热 居家健康还有三大消费热点

2020-02-19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出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需要,大家春节都宅在了家里,随后的工作日都变为了在家办公。在全民防疫的时期,原有的消费习惯被打破,像健康体检中心、健身房、养生馆这些健康服务行业不得不停工,甚至药店因为口罩等物品的紧缺不得不向消费者一遍遍致歉,对于家庭健康消费,正在发生肉眼可见的变化。

    变化1:居家医护用品储备意识增强

    “即便是这次疫情好转了,我也会在家中常备医疗防护用品,尤其是口罩和消毒液等。”上班族李志被这次疫情打得措手不及,因为工作和节前事物繁忙,当他感觉需要购买一些口罩进行防护时,已经到了春节时期,口罩不论网上还是药店均已脱销,如果没有朋友圈的求助,连家门都不敢出。

    像李志这样医疗防护准备不足的情况十分普遍,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产品,作为医用物品其生产工序严谨,过程复杂,短时间内难以大批量生产,加上春节期间工厂停工,面对消费者与平时相比数倍甚至数十倍的购买需求,很容易发生物资短缺现象。

    随着春节后工厂复工和物资调配的完善,医疗防护用品的市场供应逐渐稳定,而记者发现在许多微店和营销号上,家庭急救箱和常备急救物资的销售推广开始增多。“除了购买家用急救箱,我家还囤积了两箱消毒液和一箱口罩以备不时之需,这些东西保质期长,也就占点地方而已,吃一堑长一智啊。”一位朋友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家庭防护用品照片后,还不忘向朋友提出建议。

    变化2:健康类家电与医疗器械需求增长

    储备家庭防护用品还只是基础保护,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在此次疫情中健康类家电的需求量猛增。苏宁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期间,苏宁平台多款健康除菌类家电销售增长超200%,其中有消毒柜、洗碗机、空气净化器等。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疫情的传播极大冲击了餐饮业及外卖业,也促使广大消费者在家动手下厨,这将带来厨电品类的需求增长,短期来看,健康除菌类厨电销量火爆。本次疫情还刺激健康类小家电品类的需求领域扩大,同时线上渠道显著优于线下。

    除了家电外,包括非接触式红外额温计等产品,因为在家庭及公共场所被广泛应用,也出现需求量大幅增长现象。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近期就表示,预计公司额温计2月单月出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出货量。源生康泰基因公司创始人余乐对记者表示,家庭智能医疗器械正在逐步取代传统机械式医疗器械,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目前这一过程正在加速。

    “除了使用便利外,智能设备可以储存过往数据,为消费者建立家庭健康数据库,尤其是在慢病管理上,甚至能够为医生诊疗提供判断依据。随着体外诊断技术的发展和智能穿戴设备的运用,很多医疗场景便可以从面对面诊断变为网络诊断。”余乐说。

    变化3:居家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家庭办公软件火热起来的同时,居家健身也变得热门起来,而这次不只是健身APP软件的流量激增,还有健身装备的需求旺盛。随着外出消费的减少,运动健身就成为很多人在居家期间调解自身状态的重要方式。

    2月17日,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13日这段时间内,转转平台运动健身品类交易量环比增长超过40%,除运动服饰外,像瑜伽垫、瑜伽球、弹力带等可锻炼肌肉、减轻体重的小型健身器材成为热销商品。

    近期运动AppKeep就联手多家企业通过量身定制的居家运动服务,为企业员工及用户提供科学全面的运动指导,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到丰富、多元的运动健康指导。

    也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询问金陵体育、信隆健康等企业健身器材近期的销售情况,显示出投资者对于居家健身器材消费市场的关注。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朱宝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