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公布AI专利报告 百度领跑中国AI自主创新

2019-12-06 1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日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排名中,百度以5712件位列第一,并包揽了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多个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第一。这也是百度连续两年蝉联第一。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AI领域专利申请量最高的国家。百度、腾讯、微软、浪潮、华为专利申请数量名列前五。

120601.png

图:人工智能申请人专利申请数量排名

    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的细分角度来看,百度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智能驾驶等各细分领域,无论是专利申请量还是增速,都呈现出明显优势。

    在深度学习技术领域,百度以1429件专利申请量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在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两大领域,百度以933件和938件的专利申请量在排名榜中遥遥领先;而在竞争激烈的智能驾驶领域,百度申请总量达到1237件,超越诸多国外大型车企和国内高校、科研机构。

120602.png

    报告同时指出,人工智能化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当下,国家陆续出台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在战略层面进行整体推进,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从申请人分布看,以百度等为代表的企业和高等院校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主力军。

(编辑 上官梦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