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天猫双11折射国人消费新趋势 “消费升级”后又将引来“智能升级”

2018-11-14 13: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天猫双11已落幕,其细分领域产品的销售数据,折射出国人最新的消费趋势。

    开场1分钟,智能大屏电视卖出4万台;30分钟,天猫精灵联合定制科沃斯DJ35扫地机器人单品成交额过亿;开场仅1个小时,天猫IoT共卖出智能家电100万件,8个小时,智能翻译机、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全线超越去年全天成交额。

    从天猫双11可以看出,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正成为国人实物消费的新趋势,通过智能家电快速打开智能生活方式,已经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首选。目前,天猫智能家电占比超过50%,成为引领家电行业结构升级的平台,“未来已来”的讯号愈发强烈。

    随着天猫新零售的推进,大数据将广泛应用于生产流程和供应链的重构,智能家电生态的形成,在“消费升级”之后又将引来“智能升级”的新消费浪潮。

    双11智能家电销售火爆

    今年天猫双11,包括美的、海尔、格力、blueair、松下、奥克斯、凯迪仕、杜亚等国内外大牌纷纷出手,携天猫推出联合定制款智能电器新品。最终,美的破壁机、科沃斯扫地机器人、格兰仕微波炉、美的电热水器、杜亚电动窗帘、海尔冰箱、德业除湿器、雷士LED灯带、亿健跑步机、极米投影仪包揽销量和成交额双冠王。14款冠军智能单品销量破万,可连接天猫精灵的生态产品狂揽28项品类第一。

    大小家电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趋于选择“会听话”的终端家电。在天猫上,智能蓝牙音箱线上销售增长167%,AI电视、智能电视占据平板电视销量的90%,语音电视消费者年度购买人数增长73%。

    智能机器人等趋势新品表现也异常亮眼,消费者既能“葛优躺”也不耽误做家务。天猫双11,果蔬清洗机第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290%,嵌入式微蒸烤箱第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300%,智能机器人第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0%。

    与此同时,天猫上的可穿戴智能设备、专业影音设备也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数据显示,智能手表类目预售累计有效总金额同比增长450%,购买激光投影仪的消费者人数上升68%,无线降噪耳机的线上搜索人数超过560万。

    天猫智能家电占比超过50%

    国产家电中的新锐品牌小吉,可以说是近年来小家电行业中的一匹黑马。利用天猫作为销售渠道和消费者数字化运营的主阵地,用来实现“从用户需求到产品交付”的C2B定制,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为个性化的生活。在洞察到女性人群对于“小”一点的电器有更强烈的需求后,小吉先后推出了化妆品冰箱,母婴冰箱等广受追捧的定制产品。本次双11新款冰箱销售额占到全店10%。

    GFK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8月,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智能产品市场上,天猫智能家电占比超过50%,已成为引领家电行业结构升级的第一平台。

    目前,八成国际品牌已在天猫开店,嵌入式微蒸烤箱、洗烘套装、电烤炉、蒸汽清洁机等成为热门消费升级品类。天猫已经逐渐从平台渠道商转型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截至目前,天猫已孵化出洗碗机、洗烘一体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数个百亿市场的新兴品类。

    目前阿里正在搭建自己的IoT生态体系,此次近百个智能家电品牌构建在阿里云IoT生活物联网平台之上,可以实现设备功能定义、开发调试、设备加密、云端开发、APP开发、运营管理、数据统计等等功能,帮助商家构建属于“万物智联”时代的智能家电。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双11的背后,是阿里巴巴在帮助天猫上的品牌商家在完成数字化的一次转型和升级,得益于阿里这套独一无二的商业操作系统,将创造出基于数字时代的新生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