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高铁送来门口好工作

2018-11-14 02:02  来源:证券日报 袁 元 李乔宇 向炎涛

    ■本报记者 袁元 李乔宇 向炎涛

    中国高铁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其建设过程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2000公里的高铁的建设创造和保留国内就业岗位565万个。

    平均每公里

    1亿元至1.5亿元资本投入

    今年6月份,贵阳至南宁铁路项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授信64.5亿元,国开行与广西铁路投资集团签订了河池段项目13.5亿元贷款合同,并完成首笔两亿元贷款发放。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起自贵阳铁路枢纽贵阳北站,经贵州省贵定、荔波和广西环江、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终至南宁铁路枢纽南宁东站,全线长512公里。其中,贵南高铁广西段项目作为广西“市市通高铁”的重点铁路工程,总投资435亿元。

    贵南高铁广西段的435亿元投资,在中国高铁建设的版图中,仅只是冰山一角。根据最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到2030年,我国高速铁路网规模将达到4.5万公里左右,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

    建设如此庞大的高铁路网究竟会花多少钱?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高铁总里程较2016年增加2000公里。这新增的2000公里高铁建设的成本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左右。以此计算,2017年高铁建设每公里的成本在1亿元至1.5亿元之间。

    每公里1亿元至1.5亿元建设资金投入带来的“造血”效应不言而喻。一方面,高铁建设期间所需要的原材料供给为矿物林业资源丰富的地区带来了巨额订单,据官方人士透露,2017年建设2000公里高速铁路需要消耗钢材833万吨,水泥5000万吨。另一方面,高铁建设期间所需要的大量劳动力亦为沿线当地居民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例如,2017年2000公里的高铁的建设就会创造和保留国内就业岗位565万个。

    高速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带动了冶金、机械、建筑、橡胶、电力、信息、精密仪器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动车组零部件生产设计核心层企业140余家、紧密层企业500余家,覆盖20多个省市,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高新技术研发制造产业链。

    单单从扶贫的角度来看,大规模的原材料订单以及数百万个就业岗位也为高铁沿线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新机遇。

    高铁建设

    带来好工作

    在农村,出外打工向来是老百姓谋生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对于贫困地区的人们来说,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去外面打工并不容易。不过,随着高铁建设逐步向贫困地区延伸,贫困地区的人们惊奇的发现,家门口同样有了“好工作”。

    甘肃省赵家村的彭家为当地的精准扶贫对象,在中国中铁上海局的一名基层项目经理的帮助下,彭家高中未毕业的大儿子学起了电焊手艺。学成后,彭家大儿子到高铁建设工地当起了电焊工,成为银西高铁建设者的一员。由于他好学上进,干活用心,月工资很快涨到五、六千元,彭家经济状况由此得到明显改善。

    像这样的故事,在银西高铁项目上还有不少。中铁上海局通过技能培训、扶贫助学、提供公益岗位等多种形式,与政府有关部门和老区百姓积极联络、热情互动,用满腔热忱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也与沿线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在位于湖南省的晃州镇高铁新村里,高铁的建设同样为当地贫困居民的生活水平带来明显提升。晃州镇高铁新村在县人社局的帮助下,充分发挥建筑业有一定基础的良好势头,组建施工队伍,引导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中的劳动力,积极参与高铁工程项目建设。据了解,在建筑施工队伍带领下,高铁新村实现劳动力转移4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劳动力65人,人均增收4000余元。

    在高铁沿线上,外出务工不再是青壮劳力的唯一选择,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有所“回流”。坐落于安徽省定远县池河镇青岗村就出现过这样的现象。据了解,青岗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村里没有任何工矿企业。以前,农民都是靠着种地生活。现在,多数青壮劳力都出去打工了。村长白修明说,全村4000多人,2000多人在外打工,每年只在夏收、秋收季节才回来帮忙。

    但在高铁建设期间,这种情况出现了改变。“高铁站配套建设需要大量劳动力,工程建设方把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力活交给我们村的村民做。”白修明说,1000多名村民陆续返回村子。“在外面的工厂也是帮人打工,既然家门口有工程干,我们都宁愿回来,工钱也不比外面少多少,还能照顾到老人孩子。”有青岗村居民如是说。

    3.21亿吨砂石骨料订单

    激活西南经济活力

    高铁建设除了提供大量工作岗位给贫困地区的劳动力之外,物力方面的消耗和投资同样成为高铁扶贫的重头戏。据《证券日报》记者多方问询了解到,由于各地情况不同,高铁建设过程中所需的钢材可能会由其他地区运输而来,但建设中所需要的水泥和砂石则普遍就地取材。

    据行业权威人士透露,一公里高铁建设所需水泥量一般大于20000吨,多者甚至可达30000吨。经测算,工程建设中水泥与砂石骨料用量比例为1:6,由此推算,一公里高铁所需砂石骨料则约为120000吨。

    那么水泥和砂石的用量究竟有多大?以云贵川三省的数据计算,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高铁总里程706公里;四川高铁运营里程有751公里;贵州省已建成高铁1214公里。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计算,高铁建设至少为云南带来1412万吨水泥订单,8472万吨砂石骨料订单;为四川带来1502万吨水泥订单,9012万吨砂石骨料订单;为贵州带来2428万吨水泥订单,带来1.46亿吨砂石骨料订单。整体来看,高铁的建设至少为云贵川三地带来了5342万吨水泥订单以及3.21亿吨砂石骨料订单,生产和运输如此规模的订单对拉动西南地区的经济增长和贫困人口脱贫的效果可想而知。

    从到2020年高速铁路里程达到3万公里的规划来看,高铁建设为中西部地区所带来的活力仍将持续。高铁建设中的扶贫故事,也仍在发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