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前海云溪阳勇:医药股将是牛股大本营

2018-07-16 14: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选股对了,投资就成功了一半。深圳前海云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投资官阳勇,正是依靠极强的选股能力,从众多私募中脱颖而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阳勇详细讲解了2017年的选股逻辑,并向记者透露未来看好的板块。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关注医药行业,尤其是医药科技类公司。

    “我们相信,中国的医药市场潜力无穷,未来医药股将是比较确定的牛股大本营。”阳勇信心满满地说道。

    2017年买内房股获利

    正是凭着对内房股的敏锐投资,成立仅一年时间的云溪基金登上了年度私募榜单。

    据阳勇介绍,公司去年通过重仓内房股获利。2017年,香港市场内地房企板块度过了史上最疯狂的一年,该板块以暴增109.30%的态势突破了多年以来的盘整走势。其中,中国恒大上演了一场大象起舞,全年涨幅高达457.97%,是内地房企板块全年涨幅最高的股票。碧桂园、融创中国也一路飙升,分别创下252.62%、414.48%的好成绩。

    “一级市场地价飙升,二级市场楼市火爆。”阳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他的投资逻辑。

    2017年,伴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规模化成为撇不开的情结,内地房企拿地热情高涨。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融创中国以新增土地货值14358.5亿元位居拿地榜首,排名二、三的碧桂园、中国恒大新增土地货值也高达11963.3亿元、8785.1亿元。与此同时,在楼市调控背景下,规模房企凭借品牌、城市布局及投资能力,销售业绩继续大幅增长。三大龙头碧桂园、万科地产及中国恒大的销售金额均突破5千亿元大关,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

    “从资本市场来看,地产公司大手笔回购股票,大股东也在大手笔增持。”阳勇分析道。

    2017年,包括恒大、碧桂园、中国奥园等多家内房股陆续掀起股票回购潮。恒大更在7个交易日回购超39亿港元,力度之大在港股市场甚为罕见。

    阳勇认为,房企大力回购股票,其实是股票低估的信号。“香港(股票)当时是大陆的价格的2成。”阳勇向记者说道。因外资长期看空中国房地产,香港上市的内房蓝筹股市盈率普遍只有6倍左右,远低于A股相关个股的估值水平。而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内地资金涌入港股市场扫货,对内房股格外偏爱,成为股价上涨的推动力。

    不过,谈及今年内房股的投资机会,阳勇则持相对谨慎态度。他认为,目前房地产政策收紧,难有放松,恐难复制2017年的行情。“但今年大公司仍在做回购,所以看好龙头股的阶段性机会。”阳勇补充道。

    持续关注消费、医药

    熟悉阳勇的人都知道,阳勇十年如一日地推崇消费、医药股。在其2012年出版的《我的第一本股市盈利书》中,阳勇筛选出十只看好的消费、医药股,并以他的笔名命名为“雨山消费医疗指数”,该消费医疗指数囊括了近年持续上涨的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和伊利股份等。

    谈起这一选股逻辑的养成,还要追溯到阳勇的青年时期。

    2002年,刚从中国药科大学药剂专业毕业的阳勇,入职一致药业,一待就是八年。在一致药业八年的一线营销工作,让阳勇对快速消费品有深刻的认识。

    他向记者表示,消费和医药需求弹性小,人类对其持续性的需求接近永恒。而这种需求对经济波动的敏感性较低,即使经济下滑,人们也要消费和治病。此外,消费和医药行业是最容易产生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的,行业龙头的品牌地位一旦确立很难撼动、新药研发的难度制造了较高的行业壁垒,这使得消费行业和医药行业具备强劲的定价能力。

    而历史数据也印证着阳勇的想法。2010年春从一致药业离职后,阳勇在家闭关研究中外投资大师的投资理论。通过统计美国和中国的历史牛股,阳勇发现,消费医药是中美股市共同的牛股大本营。选定了投资的行业,阳勇进一步在消费、医药行业中选取牛股。“具有垄断性的奢侈品、快消品,是我选股的标准,我命名为‘女神选股法’。”阳勇说道。他认为,选股票要选择“老婆一样实在的”,也要选具有“优雅的气质”的完美女神,确定性、成长性、盈利能力缺一不可。

    具体到医药行业,阳勇认为医药股要选择具有护城河与具有较高毛利率的标的。由于具有优秀的研发团队、专利多、研发投入大,这类公司未来有充分的业绩爆点。另外,具有独有配方、品牌影响力的公司也能够长期保持稳定增长。

    6年前推荐的股票,阳勇现在仍然持有并持续获利,并打算在市场拐点继续加仓。此外,他还向记者透露,公司计划发行一个医药科技基金,专注投资医药科技领域。“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医药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中国的医药龙头股与美股相比还有5到10倍的空间。”阳勇说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