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金巍:文化金融发展需要突破三大领域

2018-06-07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文化金融未来发展中需要突破三大领域,文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金融机构专营化、文化金融中心城市建设。”6月7日,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金巍表示。

    当日,《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发布暨文化金融规范与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办。金巍在研讨会上就《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的主要内容并对2017年我国文化金融发展做了介绍,提出了上述研究结果。

    金巍表示,去年,我们在蓝皮书中总报告中对国内外文化金融研究进行了文献整理和理论视野分析,对文化金融命题进行了逻辑推演和学理分析,提出了矩阵式的文化金融研究分析框架,提出了文化金融研究的基本范式和基本观点。今年的蓝皮书,我们基本延续了去年的研究框架,但也有一些改进,如将互联网文化金融从工具视角改为与金融基础设施并列的基础范畴,将版权与文化资源作为文化金融行业特色视角的基础范畴等。

    蓝皮书总体上分为总报告、工具篇、行业篇和专题篇四大部分,11章,约30万字。对文化金融发展的总体判断和主要思想体现在总报告中,有如下的总体结论:

    第一,文化金融发展开启了新时代。2017年是我国金融宏观政策环境发生巨变的一年。从2017年两会上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到党的十九大,以金融监管趋严为特征的金融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在这种态势下,2017年的文化金融实践整体上特征是”调整中发展、规范中突破“。在政策层面,国家继续支持发展文化金融;各地政府在延续与深化既有文化金融政策,既有政策执行上的深入,也有新的地方性文化金融政策出台。

    第二,文化金融变革与创新有了新的起点。基于2017年文化金融发展的趋势分析,我们认为文化金融发展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关口,或者说又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在新的起点上,文化金融变革会有新的内容,战略视野也大有不同。我们在总报告中提出了“文化金融未来发展中需要突破的三大领域”并进行了探讨,包括:文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金融机构专营化、文化金融中心城市建设。这三个领域的重要性由来已久,但在2017年度尤其凸显出来。我们跳出文化金融的范畴,在战略视野上,就“与文化金融相关的三大战略性重大命题”进行了分析和梳理,包括:文化产业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文化产业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判断的关系。

    金巍表示,我们在工具篇对文化金融的各个领域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包括银行信贷、信托融资、融资租赁、债券等在内的债权类文化金融市场部分,总体上平稳,也有一些创新,但一些领域有所收缩,这与总体金融环境的变化有关。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金及多层次资本市场构成了文化产业的股权类金融市场,这部分已经成为文化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流入量也比较大。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通过上市后再融资(以定增为主)、私募股权、上市首发融资、新三板、众筹等渠道流入的资金分别为1397.43亿元、1011.14亿元、290.18亿元、173.31亿元和11.04亿元。在风险管理类文化金融方面,到2017年,我国保险业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已开始显现,中保财险等机构在文化保险上有新的亮点和突破。

    金巍表示,在行业篇的分报告里,我们从文化产业和行业分业的视角上,我们选择电影、艺术品、版权、传媒、文化创意与设计、文化旅游等行业对文化金融发展做了分析。例如在电影金融方面,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约87亿美元),同比增长13.45%,经历了2015-2016年的激烈碰撞之后,电影与金融在2017年开始逐步转为良性互动;艺术品金融方面,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比较起2016年稍有回暖,以拍卖为代表的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中的艺博会交易规模有显著提高等。在分业方面,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一会儿还有其他专家可以给大家介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