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017年车企高管纷纷跳槽 行业突变造车新势力生死难定

2017-12-22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龚梦泽 陈炜

    补贴下降40%

    部分新能源车企迎生存大考

    2017年沿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于2016年底发布。现行补贴政策分别对客车、乘用车及物流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出台更加细致化要求。总体上看,补贴的技术门槛提高,同时提高补贴标准,减少补贴金额,对新能源汽车的引导方向渐渐明晰。补贴政策更多奖励高能量密度电池,扶优扶强力度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7年新能源车的总体补贴相比2016年下降幅度达到40%,却仍难挡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继续迅猛增长。时值2017年年底,无论对于普通消费者,还是业内人士,大家关心的问题依然是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否会取消或下调?

    事实上,“补贴”在每年新旧交替阶段无疑都会成为新能源车行业的关键词。日前,关于新能源补贴将在2018年再缩水20%的消息就引发热议。在经历了“国家限购+财政支持”的前期阶段后,牵动业界神经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迎来再一次下调。

    《证券日报》记者从最新曝光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了解到,此次补贴调整幅度最大的依然是新能源客车领域,相比2017年的财政补贴,在相关技术考察指标上,增加了对单位载质量能力消耗量的分档考察,提高了对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节油水平的要求,在补贴额度上相比2017年再退坡40%,总体补贴降幅或达60%以上,而此前续航100公里-150公里的2万元补贴面临取消。

    值得一提的是,取消地方补贴的声音亦不绝于耳。据媒体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草拟政策,促使地方政府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以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其中北京市可能在2018年率先退出地方补贴。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补贴政策一方面释放了扶优扶强的信号。另一方面,不排除过快的调整节奏和多重技术指标会打乱车企的生产节奏。未来,新能源车企进一步提高整车技术水平的同时,更要压缩三电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早前流传的将新能源汽车补贴行驶里程由3万公里降为1万公里的说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对行业是个好消息。“3万公里的限制对乘用车难度过大,导致补贴严重拖期。政策制定应区分使用场景,降低乘用车3万公里的限制已迫在眉睫。”

    虽然政策尚未出台,但争议已经开始就新补贴政策细则的变化展开。事实上,目前A00级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占纯电动车总体销量的近七成。如果新能源补贴政策按照上述披露的草稿方案实施,A00级纯电动汽车产品能够获得国家和地方的补贴额度将较以往减少50%。政府通过技术和资金施压,倒逼企业技术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的做法将使得主销低续航车型和规模较小的车企迎来生存大考。

    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可以预计政府购车补贴淡出之时,就是外资和合资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之日。

    有分析认为,合资车企的专利技术以及知识产权大多投入集中在燃油机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领域,在没有变现之前不会像自主车企一样倾尽全力。但随着燃油限值的临近以及新能源市场的持续火爆,拥有雄厚资金,成熟技术的合资车企势必全力出击新能源汽车领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