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017年车企高管纷纷跳槽 行业突变造车新势力生死难定

2017-12-22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龚梦泽 陈炜

    2017年中国产业经济年度报告之汽车篇

    策划:张亮 张志伟 胡潇滢 袁元 贺骏 谢岚

    ■本报记者 王禁 龚梦泽 见习记者 陈炜

    燃油车禁售不能一蹴而就

    与新能源车将长期共存

    自今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宣布已启动我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相关研究之后,所谓的具体禁售时间就备受关注。

    此后部分国家更是给出了更为具体的计划。其中,挪威、荷兰提出要在2025年起禁止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德国通过了将于2030年起禁止所有燃油汽车上路的决议;印度能源部门也表示,到2030年只卖电动汽车;英国、法国宣布在2040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新能源汽车行业资深研究专家殷承良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外燃油汽车市场占比虽然具有绝对优势,但在巨大的环保压力下,产生巨大碳排放压力的燃油车让步于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未来发展趋势。

    他表示,对我国而言,虽然短期内还不完全具备去燃油化的基础条件,但未来发展趋势不可违背。

    电咖汽车首席营销官向东平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禁售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否制定这样一个最终限售的时间表,也不管这个限售时间表是激进还是温和,这总归是大势所趋”。

    记者了解到,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2017年数字化汽车报告》显示,普华永道思略特预测,2025年左右,因充电设施充足,电动车发展迅速,价格也将达到临界点。2025到2030年间,纯电动车成本将低于内燃机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发展新能源汽车、禁售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禁售燃油车是天大的事,我国在禁售燃油车问题上要慎之又慎,要按照科学规律,要按照市场规律(考虑),不要盲目跟进。”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显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210万辆,渗透率达7%;到2025年和2030年,年销量达到525万辆、1520万辆,渗透率达到15%、40%。

    但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按照净增速度计算,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525万辆的销量在全国汽车保有量中占比仍然较低。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但对于我国实施禁售的具体时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禁售燃油车、全面发展新能源车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一刀切。

    而在上汽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何晓劲看来,这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就有传言称我国将于2025年起禁售燃油车,但彼时这一传闻遭到工信部的否认。

    对此,汽车分析师颜景辉认为,十年内实现禁售燃油车的可能性较小,困难较大。他表示,毕竟当下我国仍以燃油车为主,在没有完全换到新能源产业时,无法做好保有量接近两亿辆汽车的售后服务工作。

    殷承良教授也表示,时间表可以讨论,但要慎重。“我个人感觉相当长一段时间应该是内燃汽车和电动汽车结合并存的时代,即使是把燃油车所谓的‘禁’了,某种程度上也是纯粹的燃油车没有了,混动节能车也会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在他看来,并不是现在就能马上走出这一步,“非要说一个时间点,也可能是2030年以后”。

    奇点销售公司总经理陈育松则向记者表示:“我更相信市场的力量,当电动汽车成长到足够程度时,这种替换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并不需要政府强行的政策推动,我相信市场的力量会起到最根本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