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机构认为美联储“鸽派”举措利好新兴市场

2019-03-22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当天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不变,并暗示今年年内不再加息。此外,美联储还宣布计划在9月份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机构人士表示,此举超出市场预期,对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带来较大利好。

    超市场预期

    星石投资表示,美联储做出一系列“鸽派”举措,其中暗示今年年内不加息超出市场预期。从3月美联储点阵图来看,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是2.4%,暗示2019年将停止加息;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是2.6%,意味着2020年最多加息一次甚至不加息。而此前2018年12月美联储点阵图暗示,预计2019年将加息两次。

    “美联储做出‘鸽派’表态,略超出市场的预期,这主要反映了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判断。”常春藤资产管理合伙人王成认为,2019年是美国这轮经济周期的高位,经济基本面确实不支持美国在2019年持续实行偏紧的货币政策。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整体来看,美联储本次展示的鸽派程度小幅超出市场预期。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重挫,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阶段低位。2018年四季度至今,美国零售和消费数据连续走弱。有鉴于此,在当前不确定性升温的背景下,不难理解2019年1月以来美联储政策的急剧转向。同时,考虑到美国薪资增长下的通胀压力,以及仍高于潜在增长的GDP增速,美联储可能维持暂停加息与逐步结束缩表的组合,重启降息时机尚不成熟。

    利好新兴市场

    “美联储如果今年年内停止加息和退出缩表,对全球市场都是重大利好,尤其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汇率压力将会大大减弱,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的流动性改善。”星石投资认为,对中国而言,货币政策的操作将更加灵活,空间也更大,未来将持续通过降准、定向降息等货币工具引导利率下行,但是降低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

    梁辉认为,对国内而言,美联储的加息周期进入尾声,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外部环境对中国货币政策的约束进一步放松,“宽货币”空间打开,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更多聚焦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虽然此次美联储决议对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有积极作用,但是对股市影响有限,前期市场反弹已经大幅消化了流动性宽松的利好,未来市场走向主要依赖于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尤其对于A股而言,国内自身的经济企稳和企业盈利改善才能助推股指进一步上行。

    王成认为,受欧美经济增速下降影响,今年出口相关行业和周期行业需要谨慎。相对于美国,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和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美国货币政策转鸽,也会使得中国资产更受欢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