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从菜篮子、制造业和金融业看英国“脱欧”难题

2019-01-14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度推迟的“脱欧”协议投票表决将于15日在英国议会下院举行。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这份协议能否在议会通过,将决定英国“脱欧”的最终命运。英国经济界对此密切关注,呼呼避免“无协议脱欧”,希望尽可能减少“脱欧”带来的难题。

    菜篮子:或面临“青黄不接”

    在有机蔬菜供应商盖伊·沃特森看来,“脱欧”会给英国民众的菜篮子带来严重影响。“英国50%的果蔬依靠进口,1月至4月进口量最高。英国在3月底‘青黄不接’的时候‘脱欧’,简直没法找一个更糟的时机了。”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4个主要的农场主协会联合致信议员,表示“无协议脱欧”将威胁消费者购买食品的“安全性、选择范围和负担能力”,要求政客们确保民众“有饭吃”。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报告说,目前,英国食品系统仅储备全国5至10天的需求量,生鲜类储备更少。一旦“脱欧”,食品行业需考虑边境检查时间延长等因素。

    制造业:“脱欧”有3大风险

    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对242家英国制造商的年度调查报告显示,51%的受访者认为2019年将面临更多风险,前3大风险——海关延误、汇率风险、成本攀升——都与“脱欧”有关。

    报告认为,“脱欧”很可能会成为英国制造商需要解决的长期风险。如果“脱欧”协议通过,英欧双方实施过渡期安排,制造商们将可以按照“脱欧”前的方式继续与欧盟进行贸易,保持一段时间的稳定状态;但“无协议脱欧”会导致货物积压港口、生产延迟。

    报告说,许多英国制造商都在按照最坏的情况打算。约1/4的制造商正在国内外寻找新的供应商;超过六成公司有意提前囤货,其中,约三成已增加库存。

    金融业:转移员工和资产

    据安永发布的最新“脱欧”报告,由于英欧关系前景不确定,金融服务公司将继续向欧洲大陆转移员工和资产。

    报告说,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36%的英国金融服务公司表示正在考虑或已经确认将部分业务和员工转移到欧洲大陆,都柏林、卢森堡、法兰克福和巴黎将是转移的主要目的地。

    安永旗下英国金融服务部门主管奥马尔·阿里表示,伦敦金融城将密切关注“脱欧”协议能否通过。根据目前情况,金融服务公司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在可能“无协议脱欧”的基础上做好准备。

    “虽然毫无疑问工作岗位将从英国转移,但考虑到搬迁费用,许多公司只会转移关键员工,其他员工则会在当地招聘。”阿里说。(据新华社电)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