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海外机构展望2019全球市场:美股变数增大

2018-12-22 0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值年末,海外各大机构陆续发布了明年全球经济和市场展望。业内机构普遍认为,在历经十年牛市之后,美国股市已出现大幅波动,明年美股风险可能继续上升,投资者特别需要警惕部分此前涨势明显的“明星股”,例如科技板块。而新兴市场明年可能将出现分化,一些基本面较好的经济体或涌现投资机会。

    美国股市风险上升

    在经历了十年牛市之后,业内专家认为明年美股风险将升温。

    富达国际全球股票投资主管RomainBoscher表示,2019年,全球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将主要受到企业盈利影响。2018年前三个季度,受一系列一次性因素影响,包括美国下调企业税率、放宽监管及美国经济动力持续走强等,美股盈利升幅明显,每股收益同比增长达到24%左右,这些助力美国股市跑赢其他国家。

    然而2019年这些一次性因素对企业盈利增长的影响将有所消退。美国企业收益会继续增加,但增速将下降至与实体经济增速持平。2019年,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多不利因素,例如持续上涨的成本。美国市场即将接近“周期尾声”,像汽车等由消费驱动的行业更接近周期末端。

    瑞银在展望报告中对全球专业投资者所做的调查显示,近半数专业投资者认为明年美国股市将跑输全球市场,近半数的专业人士预计美元兑欧元将下跌。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执行副总裁、股票团队总监StephenH.Dover指出,随着美国来自减税和增加公共开支的庞大财政刺激的利好淡化,明年美国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速很难赶上2018年水平。而美国以外市场却存在机遇,因为这些市场和美国在盈利和经济方面的差距将小幅收窄,美国以外市场的股票估值相对于美国仍然存在吸引力。

    他强调,“美国与非美国企业之间的盈利增长差距不如之前明显,或会令投资者在2019年对美国以外市场较感兴趣。按照我们的评估,由于过去数年间美国企业盈利表现强劲,和美国相比,美国以外不少市场都被低估。举例而言,一旦有迹象显示通胀出现较持久的回升,盈利增长不俗的日本市场有望受益。”

    新兴市场现入场机会

    如果美股难以维持强势,哪些市场和资产有望承接从美股流出的资金?业内专家认为新兴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指出,目前新兴市场估值虽短期内陷入危机,但长线投资时机有望形成,特别是中国内需导向行业将存在长线投资机会。StephenH.Dover表示,“我们依然预计明年新兴市场中具有行业颠覆性的企业存在不少机遇。尽管部分投资者对中资股产生观望情绪,我们却相信目前中国的增长受到内部消费推动多于贸易。从长远而言,中国内需导向较强的行业可能存在长线投资机会。”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称,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新兴市场股市估值具有较大吸引力。特别是对于亚洲股市而言,其长期将继续受惠于区内蓬勃的经济和良好的企业基本面等利好因素。

    瑞银调查显示,步入2019年,最受专业投资者青睐的资产类别是新兴市场股票。瑞银称,步入新的一年,其在区域战术资产配置中加码亚洲(日本除外)股票。此前亚洲资产(0.16+3.23%)估值被过度打压,一些外部因素的缓和,将有利于亚洲风险资产。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Haefele表示,“投资者应保持股票头寸,但也要为市场波动做好准备。经济和盈利增长略微放缓并不意味着没有增长,近期的大跌已使一些资产的估值更具吸引力,但投资者也必须留意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货币政策收紧。”

    瑞士信贷集团指出,2018年,预料之外的政策变化对金融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一点在2019年可能仍将继续。但是,经济周期将是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在延长周期阶段,股票表现通常继续好于多数资产类别表现。2019年,瑞信的基本情境预测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将从2018年的颓势反弹,创新可能继续增加IT和医疗板块的吸引力。

    瑞信全球投资总监MichaelStrobaek表示,“尽管增速会低于近几年,2019年仍将是另一个增长年,因发达市场经济增长以及货币政策逐渐正常化,且没有迫切的收缩危险,我们预计股票和新兴市场强势货币债券等风险资产在未来一年可能反弹。”

    瑞信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伍泽恩(JohnWoods)称,“2019年亚洲股票将提供重要投资机会,估值过高的中国股市就像一根‘弹簧’,一旦出现令人信服的买入信号,将立即反弹。”

    全球货币政策或适度“从宽”

    对于明年的全球资产而言,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成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对此海外大行普遍认为,由美联储引导的全球货币从紧周期或出现一定变数,美联储明年可能放缓加息,其它央行也将适度“从宽”调整货币政策。

    富达国际预计,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各国央行纷纷降低了债务融资成本,而利率正常化的幅度和步伐在危机缓解之后也相对有限。鉴于债务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庞大规模,各国因此很难在几年内完全恢复到上一周期4.5%左右的利率水平。

    过去两年,全球利率从1.2%上升至2.2%,接近富达所预计的新高水平——2.5%左右。如果超过这一数值,或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因此未来一年各国央行都将不愿上调利率。

    邓普顿全球宏观投资团队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麦可·哈森斯塔布指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会对未来一年债市和股市造成重大冲击。“投资者如果没有对美国国债及其他资产类别于2019年同时出现价格调整做好准备,就可能需要承受未能预见的风险。”

    瑞银指出,该机构评估了40个国家和地区以往的120个“晚周期”阶段,发现从几个角度来说,美国、欧元区和日本最近四个季度的数据表现跟1980年以来的任何一次衰退都完全不同。“日本的就业增长、美国房价和生产率的提升、欧洲的核心通胀率以及多个层面的消费和投资行为都不符合商业周期接近顶点的特征,各央行因此持谨慎态度,这可以理解。尽管到2019年底发达市场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回升到2%以上,和危机前水平相当,但各央行预计只会把政策利率提高到2008到2009年时的一半,且到2020年底也不会达到中性水平。”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