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内外风险升温 日股“熊”态毕露

2018-12-21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20日,继隔夜美联储加息25基点,美股闻声大跌后,日股两大股指双双低开低走。日本日经225指数盘中一度下跌3.4%,刷新近15个月以来新低。截至当日收盘,日本东证指数跌2.5%,报1517.16点,较年初高点累计回落21%,跌入“技术性熊市”;日经225指数跌2.84%,报20392.58点,较10月初所创年内高点累计下跌16%。

    虽然相较于美股,华尔街分析师更看好日股明年的走势,但日股所面临的内外多重风险犹在,值得警惕。

    多因素拖累日股走低

    近期,伴随着全球股市进入回调期,日本股市也震荡走低。市场分析师表示,日本经济前景不明,再加上包括全球股市持续波动等外部风险频升,日股走低不显意外。

    虽然日本央行在20日上午的利率会议上称,日本经济温和扩张,海外经济整体上仍稳健增长,但日本内阁府此前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日本GDP同比萎缩2.5%,创四年来最大萎缩幅度,家庭消费支出依然疲软,企业资本支出则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另外,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及2%的通胀目标更难实现的风险下,日本内阁府调日前下调了日本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多项重要经济指标的持续下滑加剧了市场对日本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作为经济走向的“晴雨表”,日本股市在此种担忧情绪中走势趋于低迷。

    另外,外围风险频升也加剧了日股的低迷。首先,近期全球股市震荡不休,股市投资情绪日趋冷淡。川财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近二十年日本股市的走势来看,日本股市受美国股市影响较大。随着美股最长牛市之后的暴跌,日本股市也随之进入回调。其次,美联储今年以来的四次加息以及稳步推进的“缩表”举措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球流动性,进而对全球金融环境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机构仍看涨后市

    展望2019年,分析师们普遍对日本股市颇为看好。11月底接受路透社调查的22位分析师及基金经理大多认为,日股将在今年年底上涨,涨势还将持续到明年。但同时,分析师们也提醒投资者,明年影响日本股市上行的风险犹在。

    分析师预计,日经225指数将在年底重回23000点大关,并在2019年年中进一步走高至24000点左右,最后在年底回落至23750点水平上下。摩根士丹利在2019年展望报告中预测,新兴市场、日本及欧洲股市2019年的表现将强于美股,并预计,“日本企业净资产收益率(ROE)将于2025年增至12%,与MSCI世界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值持平,从而带来日本股市估值的上调。”

    尽管多数分析师表示看好日股前景,但他们也指出,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可能会限制日本股市上行。资产管理公司AmundiJapan首席经济学家吉野昭夫指出,“明年全球经济走弱可能会影响EPS(每股盈利)的增长,日本股市的增长势头则将在2019年年中见顶。”

    此外,日本政府计划于2019年10月将消费税率从现行的8%提高至10%。对此,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投资策略师藤东德宏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预期之下,日本政府此举将对日本股市产生负面影响。他预计,日股将在明年4至6月上涨,但在下半年出现修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