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行长:宽松政策仍须继续执行一段时间

2018-04-24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说起宽松,最不遗余力的可以说就是日本央行。本周,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3日表示,为了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宽松政策仍须继续执行一段时间。

    黑田东彦于本月开启第二个行长任期,他强调日本的货币政策必须维持宽松,直到通胀达到2%的目标,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必需的。不过,黑田东彦曾表示,日本央行已经在对未来退出刺激政策时将如何影响其资产负债表进行广泛讨论,考虑在2019年4月开始的新财年中收紧政策。

    目前,日本央行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最大障碍就是通胀迟迟不及预期。按照黑田东彦的说法,日本经济表现非常好,物价稳步攀升,但剔除生鲜食品的通胀指标依然徘徊在1%,远不及央行设定的目标。如果进一步剔除能源,核心通胀指标甚至只有0.5%左右。

    此外,日本央行公布的3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企业的景气判断指数(DI)为24,较去年12月调查时下降两个点,为2016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恶化。除原材料价格上涨外,企业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的担忧也有所增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日本央行应继续致力于其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政策,以达成其目前看来依然遥遥无期的物价目标。日本央行此前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虽然大多数委员都认为日本央行必须坚持实施有力的宽松政策,但一些委员表示,日本央行必须考虑到该政策的潜在副作用,例如多年来接近零水平的利率正减少金融机构的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底日本央行通过购债项目持有大约45%的日本流通国债和75%的ETF,这扭曲了交易动态,将使得日本央行最终的退出更加困难。投资机构Blackwell指出,通过ETF形式影响市场的做法存在内在风险,一旦日本央行对ETF采取平仓操作,ETF的价格会迅速下跌。资产管理机构FranklinTempleton日本分部首席执行官TatsuyaOguchi表示,日本央行必定会在未来某一刻停止购买ETF,但或许要等到东京奥运会举办。未来两至三年,日本央行都不会改变政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