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与小鹏汽车共同开发电动汽车高性能电子电气架构

2024-04-17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4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与小鹏汽车共同宣布,双方签订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持续加快“在中国,为中国”的创新步伐,系统性推进旗下产品组合的数字化进程。大众汽车正携手合作伙伴小鹏汽车,共同开发基于区域控制及准中央计算的电子电气架构——CEA。这一架构由小鹏汽车、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和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中国的技术专家共同开发,将确保大众汽车品牌的本土电动车型实现快速的数字化服务扩展。通过OTA远程升级,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先进功能将无缝集成到车辆中,并可实现持续更新及扩展。同时,由于采取了基于区域控制及准中央计算的架构,车辆内控制器数量将较之前大幅减少30%,因此,面向本土市场的CEA架构将提升产品的成本竞争力。2026年起,新的架构将应用于本土生产的大众汽车品牌电动汽车中。这一最新合作进展,进一步加强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是集团智能网联汽车时代跻身领先行列的关键战略举措。

    通过全新的CEA架构,大众汽车品牌本土生产车型的数智架构将实现更高程度的标准化。CEA将首先应用于专为本土市场开发的平台,覆盖基于CMP平台、面向紧凑级入门市场开发的四款大众汽车品牌纯电动车型。CMP平台由VCTC与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共同开发。相比MEB平台,CMP目标使成本下降40%。通过降低系统复杂程度、减少车辆内控制器的数量,CEA架构将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做出重要贡献。基于CMP平台开发的车型将于2026年进入市场,全方位丰富集团合资企业的产品矩阵。

    同时,CEA也将加强大众汽车集团与小鹏汽车共同开发的两款大众汽车品牌中级车型在智能化领域的竞争力。这两款车型将于2026年进入市场,其中首款产品为SUV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中国区业务的管理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秉持‘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我们正在不断提升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创新实力。通过拓展与小鹏汽车的合作,深度融入中国产业生态,我们将更快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我们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实现更高的效率、更优的成本结构和更快的研发速度。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显著的成本效益和快速的开发节奏对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我们希望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持续引领变革。”

    “对技术创新的共同追求使小鹏汽车和大众汽车走到了一起。双方将继续为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各展所长,贡献力量。本次基于我们行业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技术的战略合作,将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且是基于更大规模的战略合作。通过合作将使我们双方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在技术和成本上都极具竞争力。”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表示。

    大众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拓展与智能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的合作,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进一步落实。集团将更敏锐地把握中国市场动向,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增长势能和创新优势,积极推进在华转型。集团在中国将持续拓展电动出行、数字化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本土研发实力,进一步加快本土决策和开发流程。集团在携手本土高科技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在安徽合肥打造了先进的生产、开发和创新中心。高度的技术本土化和持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将赋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大众安徽在智能网联汽车新时代继续领跑市场。

(编辑 王江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