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浪潮下 豪华品牌“月考”成绩恐不佳

2024-04-16 19: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汽车销量情况向来备受市场关注,原本应在本月初发布3月份销量数据的豪华品牌,直到目前大部分仍未公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一线豪华品牌BBA(宝马、梅赛德斯-奔驰以及奥迪)中,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公布销量,唯独奥迪迟迟未公布;而二线豪华品牌中,仅有沃尔沃公布销量。从整体来看,在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浪潮下,豪华品牌正在遭受市场冲击,已公布汽车销量数据的豪华品牌销量下滑显著。   

    宝马、梅赛德斯-奔驰一季度销量下滑   

    一线豪华品牌的销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24年一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87452辆宝马及MINI,同比下降3.8%。而同期,宝马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2%,在欧洲市场销量同比增长5.5%,在德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7.6%。

    与宝马相同的是,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也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一季度向中国客户累计交付超16.81万辆新车,同比下降约7%。对此,梅赛德斯-奔驰解释称:“始于去年四季度的零配件供应短缺及部分车型的换代爬坡,对今年一季度部分新车供应产生了影响。”

    一方面,宝马、梅赛德斯-奔驰没有稳住在华的销量大盘,另一方面,这两家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型销量也并不乐观。乘联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宝马在华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23万辆,而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纯电动汽车销量仅为0.63万辆。

    黄河科技学院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与整体品牌向上,自主品牌豪华车型正不断蚕食BBA等豪华品牌的市场,而在面对中国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浪潮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BBA等豪华品牌更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

    “过去一年,BBA多款主力车型大打折扣换来2023年稳定的销量。”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证券日报》表示,“短期‘以价换量’的行为确实会推动销量增长,但却不是长远之计,大幅度降价对豪华品牌的损伤较大。”  

    二线豪华品牌单车型销量不佳

    截至目前,二线豪华品牌中仅有沃尔沃这公布了3月份销量。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3月份在华销量1400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1%,一季度累计在华销量3795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尽管销量大盘表现尚可,但沃尔沃在电动车上的销量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3月份,沃尔沃电动汽车销量为1039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8%,一季度累计在华电动汽车销量2443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6%。

    二线豪华品牌中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都未公布3月份销量,不过从乘联会公布的单车型销量情况上来看,二线豪华品牌表现并不佳。以凯迪拉克品牌为例,3月份,CT6销量同比下降30.83%,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84.94%;XT4销量同比下降41.27%,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82.64%;CT4销量同比下降74.2%,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91.61%。

    从2023年销量上来看,二线豪华品牌处境堪忧。2023年,凯迪拉克销量17.8万辆,同比下滑4.24%;雷克萨斯销量18.1万辆,同比下滑1.56%;林肯销量7.1万辆,同比下滑11.08%。讴歌和英菲尼迪的境遇更是令人唏嘘。2023年,讴歌因销量惨淡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而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仅为6069辆,远低于预期。捷尼赛思去年在华仅售出1558辆,面临着退出市场的风险。

    一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失速”也让整个豪华车市场销量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豪华车零售27万辆,同比下降3%,环比增长67%;豪华品牌零售份额15.6%,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此外,中汽数研显示,今年一季度豪华车销量排名前十榜单中,除了传统豪华品牌BBA,特斯拉、问界、理想均位列其中。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