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对标小米SU7关键参数出错 智己汽车官方公开致歉

2024-04-09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在不久前的小米汽车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频频将保时捷和特斯拉作为对标,以展现小米SU7的配置。4月8日,在智己L6上市发布会上,智己汽车也公开对标近期备受关注的小米SU7。智己汽车称,智己L6超强性能版双电机都采用SiC(碳化硅),而小米SU7 Max采用的则是前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后SiC。然而实际上,SU7 Max前后均为SiC电机。

    针对上述错误,智己汽车CEO刘涛在当晚23点左右发微博道歉。然而4月8日深夜,小米公司发言人连发三条微博,称智己公司在当晚发布会上对小米SU7 Max关键参数进行错误标注,造成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发言人强硬地表示不接受个人道歉,如果智己汽车官方不进行道歉,将与智己汽车对簿公堂。

    4月9日凌晨,智己汽车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函,称由于团队内容审核疏漏,造成一处关键参数的错误标注。

    发布会上关键参数对比遭遇“翻车”

    在智己L6上市发布会上,智己汽车CEO刘涛调侃道:“手电筒、手机支架、外接音箱座、外接的氛围灯,真的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我和团队都非常佩服友商的想象力。”尽管并没有明说,但所提及的配件都是近日小米汽车刚刚发布的产品。在其后的配置对比环节,智己汽车从“三电”到智驾,再到定价都进行了逐一展示。然而在展示智己L6超强性能版与小米SU7 Max三电参数的信息对比时,智己汽车称自家双电机都采用SiC,而小米汽车为前IGBT后SiC。事实上,SU7 Max前后均为SiC电机。

    在该发布会结束后,4月8日深夜11点20分左右,小米公司在微博进行了态度强硬的声明。小米公司发言人表示:“智已公司在今晚发布会上对小米SU7 Max关键参数进行错误标注,造成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小米公司发言人还进一步诘问:智己汽车作为上汽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竟会出现如此谬误,是其专业能力缺失,还是有意造谣抹黑?

    小米公司还表示,数据发布之后已有大量网友就此谬误向智己公司公开提醒,但智己公司仍未修正。另外,小米公司还表示,智己公司这样的行为和上汽集团声誉无法匹配,小米公司欢迎良性的竞争与切磋,强烈反对歪曲事实的造谣与抹黑。

    随后,小米公司发言人再发微博表示:“我们不接受个人轻描淡写的非正式的道歉。我们再次敦促智己公司,立即公开澄清,并向被其误导的公众正式道歉!”半小时后,小米公司发言人微博再次就此事发布消息,并将事态升级,称智己公司近期对小米进行了一而再、再而三的骚扰、抹黑行为。一位小米集团高管也对此强调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敦促,也是最后一次回应此事!我们会采取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错误,智己汽车CEO刘涛在4月8日23点左右就作出了回应。刘涛称,“由于产品信息的调研结果有误,发布会上有一处信息错误”“在此,我诚挚地向小米汽车和大家致歉”。不过这一表态并未得到小米公司的认可。

    4月9日凌晨,智己汽车最终就此事进行了公开的官方致歉。智己公司就发布会上车型对比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更正,表示:“由于内审出现疏漏,造成对小米汽车的负面影响,我们深表歉意,也向所有粉丝、用户们诚挚致歉!”

    竞争加剧致舆论纷争愈演愈烈

    对于小米汽车的反应,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认为,一方面是上市之后小米汽车面对铺天盖地的评测和质疑,压力非常大。在此背景下,竞争对手发布错误数据隔空PK,最终激怒了小米汽车。另一方面,智己汽车和小米汽车此前已发生过交锋和摩擦,让小米汽车认为可能存在蓄意“碰瓷”的动机。

    记者查阅微博看到,近期刘涛多次点评小米SU7。4月6日,刘涛在微博上突然质疑起小米的造车速度。他表示,小米汽车速度确实是快,三年就从平台开始干出了第一辆整车,从原生平台开始做研发。“2-3年时间纷繁复杂的整车和零部件试验和验证计划,随便怎么优化似乎也不够排啊,谁知道是怎么做到如此高效和高速的?”

    随后这一消息被大量转发,雷军也通过微博回应了此事。随后,刘涛在当天晚间更改了微博内容,并进一步解释说,并不是质疑小米而是想说小米造车速度很快,机制令人羡慕。“前面的提问让很多人产生了误解,这种超快的中国速度,正是因为中国有着强大的产业链和技术人才储备做支撑。接下来不提速迭代的品牌将被淘汰,我们也正在全力提速。”刘涛说。

    尽管如此,智己汽车与小米汽车的竞争关系仍是客观存在的。此番智己L6上市,智己汽车不仅多次“碰瓷”评价小米SU7,尤其是在电机配置展示上出现严重事实性错误,最终致使小米汽车展开了猛烈的回击。

    高超表示,早先在新车发布会上不会实名对比竞品车型,跨界造车新势力的进入,打破了这一规则。各家车企对行业规范应保持敬畏之心,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不断精进,与其他企业良性竞争,共同维护中国汽车产业健康生态,最终实现共赢。

(编辑 郭之宸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