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二手车“出海”提速 北京推出政策“蛋糕”促进汽车国际贸易

2024-04-09 1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伴随着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大力推进,今年以来,二手车出口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话题。

    作为首批试点城市,4月7日,北京市商务局等五部门发布《北京市促进二手车出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要推动北京市二手车出口业务健康持续发展,严格审核企业资格,严控商品质量,注重品牌口碑,厘清部门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创新监管模式,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形成二手车出口主体多样化、市场多元化、商品标准化繁荣态势。

    多位受访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政策的鼓励下,将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二手车出口业务中来,从而使中国二手车出口成为二手车各项业务发展中更重要的组成部分。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统计,2023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约为1841万辆,同比增长15%,交易金额约为11795亿元,折合二手车交易单价约为6.4万元/辆;按照2027年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的政策目标,则预计2027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670万辆,2023年—2027年CAGR(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约1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仅今年3月份,二手车交易量达170.5万辆,环比增长41.8%,同比增长8.8%。随着天气回暖,人们出行需求也在增加。从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来看,随着市场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热点逐步拓展,部分升级类和大宗商品消费需求较快释放。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攀升,已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二手车交易量,以及更多高性价比的车辆、更丰富的车型为我国二手车出口提供了充足的车源。”

    正是看到了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近年来,国家多部委联合发文,鼓励更多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2019年,商务部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此后二手车出口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以及国内汽车消费升级发挥了促进作用。

    2024年2月份,《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二手车出口有关事项的公告》以及《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二手车出口工作的通知》相继发布,为促进我国二手车出口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目前我国二手车已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认可。2023年中国(东疆)二手车出口行业发展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已达39个,二手车出口企业超过400家,二手车出口规模由2019年的3000多辆增长到2022年的近7万辆。

    二手车龙头企业天天拍车COO张延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出口市场有一定的市场机会。未来随着保有量继续增加,析出率提升,二手车在国内市场加速内卷的同时,一定会借政策东风,在投资获利的驱动下涌向国际市场。”

    此次北京发布的《工作方案》也明确提出鼓励二手车出口企业开拓新市场。二手车出口企业要积极构建海外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以出口二手车为引领带动产业链和服务“走出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品牌。

    “利用多元化,双循环市场拉动存量市场,形成国内和国际双市场,为中国二手车乃至汽车市场提供了发展引擎。”张延伟表示,“二手车出口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输出商品,还有输出标准和服务,打造中国二手车的集体口碑和品牌。这需要行业组织和政府组织在政策扶持,相关制度建设,包括检测、金融、维修、保险等方面的协作组团出海,完善加强中国二手车出口的整合服务方案和力量。”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