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0薪酬”为零跑汽车打工 董事长朱江明底气何在?

2024-03-28 0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继2023年11月份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及其配偶刘云珍公告承诺未来10年内不以任何方式转让或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后,近日,朱江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透露,从2023年开始,他已不在零跑汽车领取薪酬。

    “朱江明之所以‘0薪酬’担任零跑汽车高管职务,以及承诺10年不抛售股票,因为他看重的是零跑汽车未来的前景,锁定的是10年后的收益。”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25日晚间,零跑汽车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向好,这也是坚持长期主义的朱江明愿意“0薪酬”为零跑打工的信心所在。

    降本增效带动业绩持续向好

    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23年零跑汽车在所有财务指标上都全面提升,营业收入167.5亿元,增长35.2%,增长幅度高于造车新势力车企的平均水平;2023年第三季度已经实现毛利转正,全年毛利0.5%;2023年经营性现金流转正,达到10.8亿元。

    “截至2023年年底,公司在手资金充裕,达到193.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6%,资产负债结构维持健康水平。”武强表示。

    以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为例,《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述三家公司2023年财报发现,理想汽车资产负债率为57.78%,蔚来汽车资产负债率为74.79%,小鹏汽车资产负债率为56.8%。

    根据零跑汽车公布的2023年财报情况,由于零跑汽车采取的全域自研带来的技术降本优势显现,近一年半时间零跑成本下降幅度远远快于价格下降的幅度,这也是零跑汽车毛利一年比一年好的原因。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目标是2024年能够实现5%至10%的毛利,希望在2025年可以达到全公司盈利的目标。

    武强认为,零跑汽车在业内拥有较高的研发和资金使用效率,这来源于创始团队丰富的电子技术经验积累,这使得零跑汽车在进行电动车三电核心技术研发时,进入快,走的弯路少,可以做到花钱少,积累大。

    出口或成为零跑业绩新增长极

    正是看到了零跑汽车全域自研的优势,2023年利润率全球排名第一的汽车集团——Stallentis集团于2023年10月份宣布计划投资约15亿欧元以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截至目前,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汽车以51:49的出资比例成立的“零跑国际”合资公司高管已经全部到位。

    “零跑汽车作为零跑国际49%的股东,投资收益将纳入其报表,这将加快零跑汽车实现净利润的提升。”武强说道。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表示,零跑汽车既让国人看到了以技术换资本的实力,同时也是中国智能电动车企寻求全球化的典范,“靠自己在海外单打独斗会有阻力,零跑汽车借助Stellantis集团的渠道将快速在海外打开局面。”

    朱江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零跑国际今年出口是为整个品牌宣传打基础,目标销量几千辆至1万辆,明年希望可以达到几万辆,甚至是10万辆的销售目标。

    在谈到产品规划时,朱江明对记者表示,市场需要什么,零跑汽车就做什么。“零跑汽车在增程和纯电‘两条腿走路’上转型早,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都在推动双动力的战略。国外充电基础设施不如中国,当未来充电设施完善后,就可以逐步减少增程的投入。”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中提到,零跑汽车全域自研优势显著,车型迭代与海外业务增长可期,凭借其高研发效率和快速降本等优势,利润空间增量可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