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保时捷2023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3% 中国区下降15%

2024-03-15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近日,保时捷发布了2023年财报。2023年,保时捷营业收入攀升至405亿欧元,同比增长7.7%;销售利润达到73亿欧元,同比增长7.6%;全球新车销量约为32万辆,同比增长3.3%。

    而中国区成为保时捷2023年全球范围内唯一下滑的单一市场,同比下降幅度达15%,这已经是其连续两年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响保时捷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其口碑正在下滑,二则与其电动化转型有关。

    口碑持续下滑

    保时捷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区销量7.93万辆,同比下降15%。北美地区已经取代中国区成为保时捷最大单一市场。

    在3月12日的财报沟通会上,保时捷CEO奥博穆解释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是因为公司调整了在华产品供给,向全球市场调剂。他认为,全球其他市场销量上升,能弥补中国市场的下滑。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2022年上半年,“保时捷转向柱事件”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大焦点。事情的起因,是部分保时捷车主在提车时被告知,暂时缺少电动转向柱,将先以手动转向柱替代,后期免费补装。但保时捷并没有兑现其承诺,反而以缺少芯片为由,取消了此前承诺的后期补装计划,仅以2300元代金券作为补偿。

    此后又有车主发现,同样是缺少芯片,保时捷却为北美市场配备了电子转向柱,后期芯片到位后,当地消费者只需加装芯片即可正常使用。而且,保时捷还提前给车主发送了邮件通知,给予500美元的赔偿,无任何限制使用的条件。

    至此,一场有关“保时捷转向柱事件”的舆论风波席卷中国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保时捷转向柱事件”对保时捷的口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也进一步影响了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其2022年销量就已经出现了轻微下滑,2023年则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黑猫投诉以及车质网等汽车投诉平台,有关保时捷的投诉也并不少见,涉及Macan、911、Panamera、Cayenne等众多车型,投诉事由更是五花八门,包括但不限于发动机、变速箱、蓄电池等故障。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车主在投诉中提到“多次维修未解决”。据黑猫投诉信息,一位2020款Macan车主投诉称,在2023年7月25日车辆保养后,门店擅自升级导致仪表损坏,前后更换过3个仪表都有问题,且由于配件由德国发货,等待时间长达5个月。

    有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保时捷这种超豪华品牌车辆在中国销量并不大,但依旧有不少的投诉,说明质量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同时,保时捷采用进口销售方式,导致维修保养等都有配件等待周期过长的问题。因此,售后维修的滞后性让很多消费者弃保时捷而去。

    电动化转型不畅

    除口碑下滑之外,电动化转型缓慢也被认为是保时捷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舆论风波和口碑问题,电动化转型缓慢才是保时捷在中国市场销量遇挫的关键原因。

    据了解,保时捷的电动化转型始于2019年,其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于2019年推出,但是其第二个纯电动车系全新纯电动Macan直到今年1月份才正式发布。就中国市场而言,在售的纯电车型也只有Taycan。乘联会数据显示,电动化已经成为豪华车市场增长的新动力。今年1月份,豪华车品牌销量约为23.9万辆,同比增长30.9%。其中,新能源豪华车品牌销量的同比增速为35.8%。

    在张翔看来,保时捷目前在中国的纯电车型只有Taycan,而这款车由于比较小众并不能覆盖大部分消费群体。与此同时,相比全球市场,保时捷的电动化压力更大,早期推出Taycan时,保时捷也算一家独大,但现在很多中国车企已经开始抢占保时捷在新能源市场上的份额了。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在电动化转型下正不断升级。具体来看,路特斯电动跑车繁花在今年上市,广汽埃安旗下高端品牌昊铂推出的纯电超跑昊铂SSR售价区间已经超过百万元;蔚来也在2023年底亮相了百万旗舰车型ET9。

    而在50万元至100万元左右的豪华电动车市场中,也有不少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例如梅赛德斯——奔驰EQE SUV、蔚来ES8、特斯拉Model S、极氪001 FR等。不具名汽车分析师认为,在内部电动化转型缓慢,外部友商快速布局的背景下,保时捷要面对的豪华电动车市场竞争并不轻松。

(编辑 郭之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