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成为极星重要股东 吉利意欲何为?

2024-02-29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日前,极星股东沃尔沃宣布,计划将其所持极星约48%股份中62.7%的股权分配给吉利控股。吉利控股(以下简称“吉利”)旗下吉利瑞典控股将成为极星第二大股东。此外,2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极星了解到,公司已获得9.5亿美元外部融资。据悉,此次融资为三年期贷款,由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外贸银行、渣打银行等12家国内外知名银行共同提供,支持极星下一阶段的发展计划。

    “这将使我们受益匪浅,因为它明确了我们在吉利生态系统中的所有权结构和地位。”对于吉利成为极星重要股东,极星CEO托马斯·英格拉特表示:“此外,获得融资证明了合作伙伴对极星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有吉利在财务融资、科技创新和工程研发领域的全力支持,极星将实现2025年现金流收支平衡的目标。”

    吉利拟入主 极星获得全面支持

    作为一家年轻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极星与大多数初创车企一样需要源源不断地输血。自上市以来,极星一直在向其主要股东沃尔沃和吉利寻求新的资金,以增加交付量。例如,去年11月,沃尔沃为其提供2亿美元的新融资,吉利的一家关联公司提供2.5亿美元资金,总计4.5亿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

    沃尔沃如今正处于转型关键阶段,对极星的持续支持对于它自身来说也是巨大的压力。在公司全新的股权架构下,吉利瑞典控股将成为极星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沃尔沃将继续持有18%的股份,这将为品牌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托马斯·英格拉特表示:“吉利将为我们提供了全面的运营、技术和财务支持,同时也反映了沃尔沃对我们的持续信任。我们在保持与沃尔沃深入合作关系的同时,将不断加强与吉利在工程研发、前瞻技术和财务方面的联系”。

    资深汽车工程师陈超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成为极星重要新股东,至少从资本运作角度是更有利的。吉利成为极星重要新股东后有助于极星市值抬升,对融资更有利些。事实上,作为一家还算年轻的新电动汽车品牌,发展中的极星也的确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当然,吉利成为重要新股东后为极星带来的远不止这些。吉利控股集团CEO、极星董事会成员李东辉表示:“作为极星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股东,吉利控股将继续为这个标志性的高性能汽车品牌提供全面的运营和财务支持。我们将长期持有极星的股份,并适时参与极星未来的融资计划。吉利的技术实力和工程研发优势将对极星全面开放,加速极星实现全球增长目标。”

    吉利赋能 或助力极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极星2023年在战略上开始重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吉利对极星的赋能也为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往极星的决策更多可能由沃尔沃拍板,吉利成为重要新股东或将做主极星战略。作为中国车企,吉利能够为极星在中国市场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对极星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会有很大帮助。”

    “我们已经与吉利旗下的许多其他实体进行了合作,包括我们在中国的合资伙伴星纪魅族,这已经使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受益匪浅,特别是联合开发的Polestar OS系统和Polestar Phone,”托马斯·英格拉特如是说。在他看来,极星4是极星在更广泛的吉利集团内开展合作的典范。

    据极星方面透露,极星4在中国开局良好,极星3也即将问世,首批交付给客户的时间预计在今年夏天。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吉利成为极星重要新股东后对中国市场产品开发效率和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将产生更加积极的意义,将加速极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吉利成为极星重要新股东并不会影响极星的品牌独立性,托马斯·英格拉特表示:“吉利一直非常清楚他们对极星作为独立品牌发展的长期承诺。极星上市的战略保持不变,即让我们能够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并允许我们独立为运营提供资金。”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