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造车新势力1月份成绩出炉 问界击败理想 极氪跻身前五

2024-02-08 0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2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汽车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41万辆和24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2%和47.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7万辆和7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3%和78.8%。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9万辆和4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9%和55.1%。

    包括AITO问界、理想等在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也于近日公布了1月份交付量成绩。从统计结果来看,造车新势力1月份交付量普遍环比下滑,仅AITO问界、阿维塔、哪吒汽车在内的少数几家造车新势力实现了交付量环比上涨。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主要还是去年年底不少造车新势力冲量过猛,透支了一部分销量。”

    问界击败理想摘冠

    极氪等“创二代”开始发力

    受益于问界新M7的热销,AITO问界在1月份迎来交付量爆发。1月份问界全系交付新车新车32973辆,其中问界新M7单月交付约3.13万辆,成为问界的绝对交付量支柱。据官方消息,2023年9月份上市以来,问界新M7目前累计大定已超14万辆。

    在问界新M7的支持下,问界击败理想夺得1月份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冠军。不过理想仍维持着较高的交付量成绩,实现31165辆的交付量,并取得了超过100%的同比增长。

    广汽埃安以约2.5万辆的月交付量位列第三名,其余造车新势力在1月份交付量则均在2万辆以下。不过,以深蓝、极氪为代表的“创二代”们开始发力,其中极氪交付量更是取得了302%的同比增长率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五,以其豪华品牌的身份来看,含金量十足。

    曾经与理想站在同一交付量梯队的蔚来、小鹏、零跑、哪吒几个造车新势力则未在1月份突破2万辆交付量大关,不过蔚来和零跑还是稳住了一万辆大关,哪吒汽车在主动应变之下也重回月交付万辆的行列。小鹏并未守住万辆交付量大关,不过,这一成绩亦有亮点,小鹏汽车表示:“小鹏X9首月交付达2478辆,1月份积压了上万X9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车企的“创二代”们开始发力,逐渐在造车新势力的排行榜中有了较高的“地位”。深蓝汽车和极氪汽车进入了前五名,1月份交付量分别达到了17042和12537辆。其中,极氪更是取得了同比超过300%的增长成绩,极氪表示,极氪007上市即热销,交付5853辆,人气持续攀升;截至目前,极氪品牌已累计交付近21万辆,持续刷新新势力最快交付纪录。

    此外,阿维塔、岚图、智己销量也相比去年同期有了不小的提升,尤其阿维塔,在阿维塔12的强势助推下,月交付量已经来到了7000辆量级。

  

    刘钊/制表

    交付量环比普遍下滑

      2024竞争压力或更大

    相比2023年12月份,造车新势力1月份交付量整体下滑了大约30%,部分车企更是超过50%。

    有受访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2023年12月份车企猛冲KPI,铆足了劲把能交付的车辆几乎全交付了,留给1月份的增长空间就小了。另外,春节假期将近,消费群体更多是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新能源车不是其主要选择。”

    202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28日,全国新能源车市场零售量59.6万辆,较上月同期下降24%。值得关注的是,从各造车新势力新一年产品规划来看,2024年汽车市场仍将呈现激烈的竞争态势。

    对于1月份失去销量冠军的理想汽车而言,2024年也是其产品推出的重要一年,将会有4款增程车型和4款纯电车型的产品组合上市。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表示,今年3月份,MPV理想MEGA将上市并交付,理想L7、理想L8和理想L9也将迎来2024年款。基于更为丰富的产品组合,李想在2024年年初立下了“挑战全年80万销量”的新目标。

    其余造车新势力也不遑多让,广汽埃安B端和C端渠道即将全面分离,并且在2024年1月份打开了香港市场;阿维塔旗下全新车型阿维塔12逐步起量,1月销量已达到5021辆;极氪旗下新品007上市即热销,大有成为品牌新增长极的意味;零跑将于3月初重磅发布2024款“产品全家桶”,其中包括了预订超23500台的全球车型C10;哪吒汽车将在年内推出大五座SUV哪吒L和跨界车EP41(预计为哪吒S猎装车型);岚图将在年内推出一款全新中型SUV,并把年销量目标定在了10万辆……

    “目前,中国的新造车行业,已是公认的内卷、竞争白热化。2024年,小米汽车等新晋选手也将登陆战场,堪称烈火烹油。2024年低位开局,并不影响竞争强度。”林示如是说。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